Monday, January 31, 2005

Rotation: Upgrade or Downgrade?

最近想寫有關投手輪值的題材,尤其是和去年的比較,官網的討論一直都對Derek Lowe充滿期待,甚至投票區有40%的人認為Lowe會替躲人帶來最多勝。Lowe有沒有Kazuhisa Ishii這樣強運?根據Baseball Prospectus的2004 Expected Win-Loss and Team Records for Starting Pitchers看法,2004年的Lowe名列第三幸運,而Ishii則只排第17位,整理一下:
      Luck  EW  W  VORP
Lowe 10.1 7.9 14 -11.5
Ishii 7.2 9.5 13 13.2

H/9 BB/9 SO/9 HR/9 BABIP
Lowe 11.0 3.5 5.2 0.7 0.333
Ishii 8.1 5.1 5.2 1.1 0.263

ERA RA PK_RA RA+ $05
Lowe 5.42 6.80 6.48 77 9M(?)
Ishii 4.71 5.08 5.29 88 3.23M
(P.S. ?=36M/4yr)

Lowe比Ishii的優點在於更少的四壞...嗯...應該是Ishii四壞球太誇張了點、更少的被全壘打機會、至於一般評價Lowe能利用躲人主場較不易被擊出安打和長打的特殊功能降低失分率(RA),
不過這樣看來,八月失去幸運的Ishii馬上被褫奪先發輪值,不過當時SP傷兵過多的躲人仍有讓他硬撐的時機,而價值9M per year的Derek Lowe,則不曉得會在何時被褫奪先發權?

有種不入流的小道消息是說我們的天才老闆Frank "Broke" McCourt對波士頓的前主力Lowe在2002年表現十分讚賞,而04年季後賽的表現更讓他印象加分。所以才要求Paul DePodesta要把他弄來LA,但我在此悲觀的認為,除非Lowe重現他的幸運,不然DePo會繼續被罵成豬頭,尤其若Brad Penny、Odalis Perez及Wilson Alvarez重演去年的傷痛的情況下,我們的先發輪值一點都沒有加強呀。

SP 04   →05
Nomo →Penny
Weaver →Weaver
Od.Perez→Od.Perez
Ishii →Ishii
Lima →Lowe

Friday, January 28, 2005

Nomo Signed with Rays

不意外,整個投球動作鳥掉的他和小魚簽了個minor league contract。不過我在想事實上躲人自家的rotation也沒在冬天修補好。

另外有關中村紀洋(Norihiro Nakamura)MLB之行我的看法:或許兩年前他就應該下定決心去大都會隊闖看看的,現在他的身價不會比和白襪簽約的井口資仁(Tadahito Iguchi)好,而且現在躲人已經有Jose Valentin和Antonino Perez兩位三壘的選擇,下面還有Joel Guzman,Nakamura可說是在最沒身價的時機來LA,假如他真的進來的話,還得看Jim Tracy願不願意給他一點時間適應MLB的投手生態,再者相較於Iguchi而言,白襪的主場對打者非常有利,而Nakamura還要適應吃打者的躲人主場。

Wednesday, January 26, 2005

Penny Signed 1yr 5.1M

本來想要把Eric Gagne、Cesar Izturis和Brad Penny三個avoid arbitration的優秀選手寫一起的,沒想到Penny的約一直到昨天才生出來。這個約的焦點在:究竟Penny還是不是健康的Penny。
05 5.1M
bonus +0.025M for 160 IP
+0.025M for 180 IP
+0.050M for 200 IP
========================
5.2M (if 200 IP) = (4.7 + 5.7)/2

看到了嗎?假如Penny投的到200局(生涯只有一年投超過200局),剛好可以領到之前與Paul DePodesta開價的平均。雖然這種bonus(0.1M)對健康的Penny來說是小錢,不過要看他今年的健康狀況怎樣吧?

6-4-2說DePo還打算趁亂簽個較長一點的約把Penny綁住,看看能不能偷雞,我以為偷把明年不用花在Darren Dreifort身上的13M灑點在Penny身上對躲人球迷而言一點損失都沒有,反正在傷勢不明下Penny不太可能開過誇張的價,而假如真的簽了受傷到成無用的Penny,也只是貫徹躲人一定要把錢灑在板凳或DL上的傳統罷了。

而假如不小心簽到<6M per yr的健康Penny,Frank McCourt應該會非常滿意他的GM省錢有方(諷)。總之或許值得試看看,但我不認為這謠言會成真就是了,看到冬天一海票普通投手簽了一堆>7M per yr的約,Penny下一個冬天若投身FA應該也值這麼多?

Saturday, January 22, 2005

We Avoid Arbitration With Gagne & Izzy

最近幾天的大消息應該就是我們用2年19M附帶第三年mutual option和Eric Gagne談妥,還有3年9.9M附帶08年的team option及GG(Gold Glove)獎金條款訂下Cesar Izturis

04年生涯第6個球季,也是最後一個有Arbitration機會球季的Eric Gagne總算擺脫去年和球隊真的跑去薪資仲裁的不爽,去年Gagne要價8M,不過仲裁失敗的結果讓他只拿到5M的薪水,雖然他的實力和表現依舊不容忽視,不過那樣的結果總讓躲人和Gagne有點心結,而現在他的新約內容是:
05 8M
06 10M
07 team option 12M or 1M buyout
player option 0.25~1M buyout (依據GF次數決定)

過去三年轉型成救援投手以來,Gagne一向都是聯盟中最頂級的Closer,但他真的值這樣的價錢?乍看下假如躲人能夠保有八局的領先,第九局我們都很清楚要敗掉的機會不大,尤以04年零星鬆散拿不到幾分,卻贏了93場球可資證明,但是這種不穩定的得分機會要是像03年那樣,Gagne拿到整季沒有BS、55SV,而躲人一點晉級的機會都沒有呢?

沒錯,我要argue的一點是:Gagne是很強,但是他沒有辦法得分。而這種工作是野手在做的,這也是我質疑Paul DePodesta花大把鈔票再Gagne身上的原因,DePo是花大錢找來Jeff Kent和J.D. Drew做攻擊補強的動作,但是我們失去的似乎抵銷掉所獲得的攻擊力,撇開Adrian BeltreAlex Cora是否僅是fluke year(我認為是,Cora甚至只有fluke half year XD),也就是說,最慘的情況下要是DePo祖上積德不佳,跑掉的人繼續大爆發、Izzy恢復正常守備職人身、Kent和Drew變成DL上常客、Jose ValentinHee-Seop Choi適應不良,那我們要Gagne 2年19M的服務幹麻?話不能這樣講我知道,只是真的值這麼多錢?

再來談守備職人Cesar Izzy的約,原本我以為Izturis的約不會這樣多的,不過竟然平均一年也要3.3M以上!嘖,他去年精彩的表現不但多次上官站首頁,還屢次用小棒救了攻勢不佳的躲人,但我認為這是manerger Jim Tracy排棒次的問題,Izzy排首棒441 PA可以多次拯救躲人?生涯打不了幾支HR的他想要幫球隊,只能怪去年八棒和九棒太容易上壘吧(笑,問題在那裡很明顯吧)。

他最大的功能主要還是在游擊守備方面,但是我個人(和stathead)認為,去年他的守備依然不及Edgar Renteria,而光是打擊BA上的進步就讓他得手GG和3年9.9M的合約?從歷史看來,Izzy除了04年OBP.330外,沒有一年超過.282,他的選球和hit for average持續進步,但是我很懷疑去年他的成績也僅是fluke。

也就是說,我認為他只是守備職人型的選手。這樣值平均1年3.3M?

至於Izturis的約會不會擋到下一位躲人新星,Joel Guzman的位置?這個問題應該不用煩惱,Guzman的評價很棒,不過他的守備評價並沒有很好,而他6呎6吋的身高迫使他的守備位置應會轉向三壘、一壘甚至外野。其實Guzman算躲人滿熱門的重點培養人才,最近BA就有有關他的答客問集。

另外還得提到DePodesta再不簽,LA球迷準備暴動的玩笑,現在球隊上最老資格的躲人是:Darren "55M" Dreifort,為什麼他能留在躲人這樣久呢?因為他簽了個又長又爛的約,沒球隊想要走他,我們也趕他不走。

除Dreifort之外,最老資格的似乎只剩Eric Gagne了,或許他會成為今年之後幾年的隊長也說不定,不過DePodesta可是勇於把隊長交易走的......(抖)

Clemens Back Again

現在MLB.com上的live
Roger Clemens 1yr 18M

PTT是不是掛了?交大又在停電...

Sunday, January 16, 2005

Chin-Feng Chen's Next Step?

Tradewind兄這篇寫的太好了,讓我實在覺得自己再多寫啥都不會更好,尤其是那些複雜的規定和結局選擇。( 本文引用網址: http://tradewind.twbbs.org/mt-tb.cgi/64 ←這要怎麼用呀?)

躲人目前的野手陣容正如Tradewind兄所述,不過最麻煩的是潛在的受傷困擾,從剛買來的Jeff Kent、J.D. Drew,到小將Jayson Werth都有爆彈危機,此外還有Hee-Seop Choi、Jose Valentin可能會有鳥掉軟掉的危險,再者我們還有壞孩子Milton Bradley,說實話躲人的外野能力沒有問題,但能力外的因素看起來卻有點不太可靠,PTT有人說的好,這就要看GM DePodesta祖上積德多少了(XD)。

我個人覺得DePo是在賭其他29隊不敢試用Chen,所以出此空城計。明明家裡外野不是那麼穩,還把備用的外野丟掉,反正應該也沒幾隊願意花40人名單,擺一位能力還未獲肯定的AAA級右代打。

簡單想DePo只不過是把Chen當作一般的AAA外野看待,反正至少還可以丟下AAA備用一年(球團有權力強迫大聯盟年資未滿三年的球員接受一次outright assignment),對計算機利益至上主義的DePodesta而言這步棋並沒有下錯。

另外我不記得去年六月Hong-Chih Kuo被outright waivers時有這樣轟動過。

Tuesday, January 11, 2005

Back from Kiwi Islands

我從奇怪的地方"渡假"回來了,回來後5個小時內馬上回到工作的地方......睡覺, 還有很大的時差問題有待克服。不過要命的是我現在跑的地方算是比較輕鬆的地方, 想到期中期末要一邊被電一邊考試,心情就很差。

本來以為聖誕節後到新年後一段時間的MLB交易新聞會緩和點的,但結果證明我太甜了, DePodesta又幹了一些蠢事,而他最近竟然把Odalis Perez用3年24M(外加team option一年)簽回來, 比我之前能容忍的平均一年7M還高,這樣倒不如一開始就直接用一年8M簽今年FA市場的其他投手!

而Derek Lowe值平均四年36M?不曉得DePo用的是那牌子的計算機,該換了。 最後,Shawn Green還是被賣掉,我們的對左投一壘手是? 別忘了八棒已經是比Jeff Weaver打的還爛的捕手位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