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07

John Sickels: 2008 Dodgers Top 20 Prospects

今年Dodgers的Sickels排名剛好是Christmas禮物,Kershaw和LaRoche仍舊高掛榜首,Kershaw甚至升級成了Grade A...雖然他是投手...(投手預估較不準...TNSTAAPP),農場主力大多排名依舊,畢業的有去年Grade B+的James Loney與C+的Tony Abreu。
  1. Clayton Kershaw, LHP, Grade A
  2. Andy LaRoche, 3B, Grade A- (I still really like him)

  3. James McDonald, RHP, Grade B+
  4. Chin-Lung Hu, SS, Grade B
  5. Jonathan Meloan, RHP, Grade B
  6. Dewlyn Young, OF, Grade B-
  7. Chris Withrow, RHP, Grade B-

  8. Scott Elbert, LHP, Grade C+ (would rank higher if healthy)
  9. Blake DeWitt, 3B, Grade C+
  10. Andrew Lambo, 1B, Grade C+
  11. Pedro Baez, 3B, Grade C+
  12. Josh Bell, 3B, Grade C+
  13. Ivan DeJesus, SS, Grade C+
  14. James Adkins, LHP, Grade C+
  15. Xavier Paul, OF, Grade C+
  16. Justin Orenduff, RHP, Grade C+

  17. Austin Gallagher, 3B, Grade C (might rank at C+, still thinking)
  18. Jamie Hoffman, OF, Grade C
  19. Jaime Pedroza, SS, Grade C
  20. Ramon Troncoso, RHP, Grade C
McDonald再度成為進步最顯注的prospect。Withrow剛進球隊就排B-,Elbert因傷、DeWitt因表現不如預期被降下C+,另外還有更多直接被擠掉的年輕人,譬如說老爸比他有名的Mattingly...

C+/C的名單則換了一批人,一些Dodgers農場中階的普通prospects快陣亡光了,如Dunlap、受傷的Miller、還沒出場幾次的Morris、Akin、LaMura、Alexander...算了,不認識這些名字並不會有多大的損失,除非又有一位McDonald冒出頭來。

受傷的Orenduff重回名單,但人事已非,至少他真的很可能朝牛棚發展。最後就是取代上批不上不下老大哥的中階prospects Lambo、Baez、Adkins、Gallagher、Pedroza、Troncoso算是未來農場裡較值得多注意的幾位吧...

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Colletti Kept Spending

Colletti繼續採用高價策略用錢砸人,這回的主角是Hiroki Kuroda,一位32歲擁有NPB 11年資歷的老將。簽約的內容是3年35.3M,包括今年即付簽約金7.3M、08~10年各拿5M、10M、13M。當然,多花大錢裝凱子砸人不是我關心的事(只是可以拿來嘲笑Colletti而已),Frank McCourt願意多出錢也是他家的事,反正他會連本帶利從門票裡拿回來。

和這件事較相關的是Dodgers的rotation大致成型,只要別發生大意外,2008年我們看到的rotation會是:
Penny
Lowe
Billingsley
Kuroda
Schmidt / Loaiza
Schmidt和Loaiza的出賽數將取決於他們的傷到底好了沒,以及復原程度能達到什麼地步,然而Kuroda的位置則讓人打了個相當大的問號。Colletti嘴巴說Kuroda是這個冬天最佳FA SP,究竟這位Kuroda好到什麼程度?

我對NPB的了解不多,但正好有位在央聯服務中的ex-Dodgers Kazuhisa Ishii,可以拿來參考參考...

Ishii
06 ERA 3.44 177.7IP 177H 59W/170K 16HR BAA .257
07 ERA 4.16 166.7IP 156H 49W/163K 21HR BAA ---

而同時期的Kuroda則是...
06 ERA 1.85 189.3IP 169H 21/144 12HR BAA .243
07 ERA 3.56 179.7IP 176H 42/123 20HR BAA ---
兩相比較下Kuroda的控球比被評為"沒有控球能力"的Ishii好,但三振功力也少了一截,值得特別一提的是Kuroda 2006年的帳面成績是career year,而借japanesebaseball.com找到數字算出Kuraoda 02~06四年間的BABIP分別為 .298 .385 .276 .291,與他那幾年起伏的RA 3.38 4.96 3.22 2.33對照起來,03年的Kuroda運氣相當差,而05年版的他則成功將球留在球場內,被少打了8.2HR (用career HR/IP比較)。

不論如何,Kuroda所在的Carp主場広島市民球場是個相當迷你的小球場,也因此有容易被轟出場外的藉口,然而Dodger stadium也是位在小丘陵上的小球場,別忘了兩邊foul pole標稈也不過330 395 ft.,且Dodger stadium已經不再是投手球場了,近兩年的one-year Pitching park factor分別是102、104,外加日本投手來美帝先發後,他們的成績,尤其是一般我們所說的three true outcomes裡都會退化,W/9上升、K/9下降、HR/9上升,那麼我實在很難相信這回Colletti花35.3M與Bill Bavasi喊價買來的Hiroki Kuroda會比Ishii的表現好到那裡去。(附上Ishii短暫的MLB成績 by BR)

有關Kuroda究竟來Dodgers能有所謂"幾號先發"的先發投手,Morikawa兄已有文討論,而我現在比較擔心的反而是True Blue LA那邊所寫的,Kuroda會不會是下一位擋路的高價FA (Juan "a pair of legs" Pierre)呢?在Dodgers農場裡,目前排隊準備上來透氣的prospects,除了那幾位不被看好未來的Stults、Hull、Houlton,另有Kershaw、McDonald、Elbert...(甚至Kuo & Miller...不過,Miller若真復活那就有神蹟了,天佑躲人...),Kuroda未來若像現在的legs那樣尾大不掉的話,無能的Colletti又會做出啥蠢事來呢?

BTW,順便消遣一下Colletti,在Mitchell report發表後,死愛面子的老闆Frank McCourt馬上發表了他"很慶幸"沒有current Dodger rosters在這鬼名單上。然而很顯然這和McCourt炒掉Dodgers發言人Camille Johnston後,沒有準備好新的發言人有關 ── Colletti馬上花大錢(一年保障875K,另外還有先發獎金325K,2009 球隊選擇權900K / 50K買斷)買進替補捕手手套Gary Bennett,Bennett不但僅比沒被留下的Mike Lieberthal便宜525K,也只較他年輕3個月(明年36歲囉...),而且還在Mitchell report報導出來前就已私下向Colletti承認"不保證自己不會出現在名單上"

Colletti事後說"我們早就掌握這件事了"和"很高興他沒說謊",順便打了Frank McCourt一記耳光,哈哈哈...

Saturday, December 08, 2007

2007 Rule 5 Draft

我找了一下舊聞,發現去年Dodgers和2006年Rule 5 Draft竟然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大概也多少反映了Morikawa兄在前幾篇回文裡說的話,Dodgers最優秀的prospects和一般年輕人的差距滿大的,的確,以Dodgers主要選高中畢業生的選秀策略而言較易發生這種事。不論如何,今年的Rule 5 draft有Dodgers的份:
Major League Phase
8. Wesley Wright LHP to Houston
'85年次,左手牛,K功佳,在Las Vegas被打爆,隨後被退貨回AA又還不錯。
在剛結束不久的AFL裡表現也不怎樣。顯然是期末考不及格,沒被保護。祝福他。

Triple-A Phase
7. Juan Apodaca C to Louisville (CIN)
'86年次,非常年輕的捕手,委內瑞拉人,攻守都不怎樣,在Dodgers有Martin的情況下他一點機會都沒有。Dodgers現在農場裡雖然沒有能看的捕手prospect,但Martin也不過是'83年次的...至少5年內我們不缺捕手prospect,只缺優秀的捕手prospect...(...誰會不缺優秀的?)

9. Giuseppe Norrito RHP to Round Rock (HOU)
'82年次,年紀不小了,目前在AA,不怎麼樣。(MVP棒球電動裡有他,很難用...笑)

12. Victor Garate LHP to Las Vegas (LAD) from Houston Tri-City (SS)
'84年次,雖然年輕但還在NYP Lg (Short Season)混,而事實上他更年輕時就已在Houston系統的委國夏聯打球,直到20歲才來美國,今年已是他的第6個職業球季...

Friday, December 07, 2007

Now That We've Got AJ...

造句題:(100%)
Q:繼我們得到AJ後,Dodgers該...
A:Now that we've got AJ, Dodgers should _______________.

trashed Juan Pierre ASAP

當Andruw Jones知道想要他的球隊剩下Royals和Rangers之輩時,他也不得不向命運低頭,當然對AJ而言能留在Braves必是他的優先選擇,退而求其次則是留在NL,於是Colletti就成功地留下 "不是那麼貴的" AJ。而他的合約大概長成這樣:2年36M,分別是08年9M、09年15M與簽約金12M (另外還有200K的捐贈公關垃圾費)。這筆約多少有$cott Bora$輸了面子的意味在,尤其如AJ這樣在合約年剛好打不好的球員,即便是Bora$等級的經紀人也難以在合約裡做怪,但反過來看實際上AJ贏了裡子,一份平均18M的約就市場價值來看可不少,兩年後、甚至一年半載後AJ也還有再簽下生涯最後一份長約的機會(當然,健康是前提)。

簽下AJ對Dodgers而言也算是一大補強,我說過即使是今年冬天FA市場裡評價再高的Torri Hunter,其實際球場上的貢獻能力還是不如AJ,AJ更可能打出更好的成績、AJ沒被offer arbitration、AJ更不需要再適應AL-NL聯盟轉換,且重要的是AJ並不盲。事實上在Colletti的口袋名單裡,Hunter、Rowand對Dodgers的補強都有限,甚至反讓Dodgers變弱(詳細後述),只有健康的AJ對Dodgers是絕對補強。

不過除了要保障AJ健康外,另外一個重點是接下來Dodgers進一步的動作是什麼。

去年Colletti興高采烈地簽下Jason Schmidt後,全國(美帝)各大媒體不斷稱頌Dodgers擁有MLB最佳先發五人組,他們不斷幻想Schmidt、Lowe、Wolf、Penny外加自家新星Billingsley會成為難得一見的超級rotation,媒體也替Colletti嘴砲因為投手"實在太充足了",甚至可以拿"最弱的"Penny去交易打者......

現在看來,還好Penny沒被交易走。Penny不但再度交出漂亮的上半季成績,甚至交出了"career second-half year" (笑),每次被嘲笑續航力只有半年的Brad Penny不但是Dodgers王牌,CYA第三位(生涯首度得到票)、更交出career year ERA+ 151。真的還好Penny沒被換走,否則Dodgers幻想中的Schmidt和Wolf掛掉、Lowe下半季又不振的情況下,戰績可能比現在82-80這樣更糟。

真的還好Penny沒被交易走。

現在的情況則是Dodgers簽下難得一見FA外野砲管AJ,配上自家出來的年輕砲Kemp與換來的年輕長槍Ethier,再加上兩條腿Juan "a pair of legs" Pierre的情況下,Colletti的下一步會怎麼做?

最好、最合理的辦法當然是找個機會將Pierre換走,現在繼我們得到AJ後,並沒有一定要留legs守中外野的理由存在,Pierre也就沒必然一定得留在先發打線上 ── 這對上個球季曾未先發而被留在板凳上和剛被火掉的ex-manager Grady Little吵過一架的Pierre而言是一大屈辱,但Pierre壓根不曉得讓他先發對球隊的傷害有多大。換句話說,假如在AJ來之後,Dodgers這裡根本沒有任何讓你先發的理由!

於是乎找來AJ似乎和去年Colletti找來Schmidt是一樣的:
1. AJ和Schmidt都曾是很優秀的選手
2. 他們都可能有傷在身
3. 找來他們都有可能讓Colletti的下一步犯錯

因此現在我們除了期望AJ明年有個健康的球季外,還希望Colletti別因此得意忘形,把不該交易掉的年輕人換走。

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BA: 2008 Top 10 Dodgers Prospects


Clayton Kershaw!!
from BA.com

1. Clayton Kershaw, LHP (2)
2. Andy LaRoche, 3B (1)
3. Chin-Lung Hu, SS (11)
4. Scott Elbert, LHP (3)
5. Blake DeWitt, 3B (8)
6. Chris Withrow, RHP (--)
7. James McDonald, RHP (--)
8. Jonathan Meloan, RHP (7)
9. Delwyn Young, OF (13)
10. Pedro Baez, 3B (--)

等我入手BA實體本再詳細補足Top 30,我順手將去年排名寫在後面括號裡,從此可大概知道除了最頂尖的Kershaw和LaRoche地位穩固外,Elbert因傷掉了下來(仍備受期待...但因傷得給他很大的問號,尤其Dodgers有 "左投必死" 傳統)、DeWitt和Meloan在排名有所進步,但在現實上他們的表現並不如預期來得好,Blake仍搖搖撞撞,還沒證明能像強者前輩那樣年紀輕輕站穩高階;Meloan則在上Major後進入撞牆期、Hu和Young則有表現超乎預期的球季,讓排名向上直升。而今年名單裡最讓人驚喜的當然是James McDonald,撇開另兩位從無直接進Top 10者都是新人(Withrow、Baez),McDonald去年可連Top 31都排不進去,進步驚人...雖然天份不足,BA也並沒有相當看好他的未來。

Sunday, December 02, 2007

Third Anniversary

昨天是這裡的第三週年。

這一年因為較忙的關係,沒有時間長篇胡扯,此外就是因為台灣國家隊Yanks天天轉播的關係,讓MLB瞬間和台灣拉近了不少,很多人開始關心球員的議題、很多強者開始寫blog、更多的鄉民也懂得如何直接從外文網路上找到台灣小聯盟球員的消息。

於是我把所剩不多的閒時間直接拉回自家Dodgers的事務觀察:我得說我對老人棒球依舊沒有興趣,我也不願意觀察、檢討為何這些過氣球星打不好,畢竟scouting方面的議題也不是我的強項。此外,Dodgers主力prospects大都自小聯盟畢業準備就業、年輕一輩有才華者不若這幾年的畢業生那麼多,我也懶得挖掘新的奇聞異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