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John Sickels: 2009 Dodgers Top 20 Prospects

今年的Sickels Dodgers top 20 prospect趕在過年前出來,相較之前的精簡版本,這回Sickels寫了相當多他的想法,故十分值得一看。

主要和去年最大的差別仍是大量的畢業生,有Grade A的Clayton Kershaw、 Grade A-的Andy LaRoche、 Grade B的Chin-Lung Hu、 Grade B-的Delwyn Young (去年我就評過,我對DY的排名過高不滿)、 Grade C+的Blake DeWitt,被交易掉的則有Grade B的Jon Meloan (to CLE,今年被Sickels評#16,退步為Grade C+)。
  1. James McDonald, RHP, Grade B+
  2. Ethan Martin, RHP, Grade B (按:新人)
  3. Ivan DeJesus, Jr, SS, Grade B
  4. Andrew Lambo, OF, Grade B (按:'08 C+)
  5. Josh Lindblom, RHP, Grade B- (按:新人)
  6. Devaris Gordon, SS, Grade B- (aggressive) (按:新人)

  7. Ramon Troncoso, RHP, Grade C+ (按:'08 C)
  8. Scott Elbert, LHP, Grade C+
  9. Austin Gallagher, 3B, Grade C+ (按:'08 C)
  10. Josh Bell, 3B, Grade C+
  11. Xavier Paul, OF, Grade C+
  12. Chris Withrow, RHP, Grade C+ (按:'08 B-)
  13. Justin Miller, RHP, Grade C+
  14. Tony Delmonico, 2B, Grade C+ (按:新人)

  15. Pedro Baez, 3B, Grade C
  16. Jaime Hoffman, OF, Grade C
  17. Jesus Castillo, RHP, Grade C
  18. Kyle Russell, OF, Grade C (按:新人)
  19. Nathan Eovaldi, RHP, Grade C (按:新人)
  20. Javy Guerra, RHP, Grade C
Others: James Adkins, LHP; Geison Aguasviva, LHP; Danny Danielson, RHP; Victor Garate, LHP; Thomas Giles, OF; Steve Johnson, RHP; Paul Koss, RHP; Lucas May, C; Justin Orenduff, RHP; Jaime Pedroza, 2B-SS; Jordan Pratt, RHP; Jon Michael Redding, RHP (a sleeper), Travis Schlicting, RHP; Cole St. Clair, LHP; Josh Wall, RHP.

首先大量'08年剛選秀進球團的新人進佔這份名單,這表示Dodgers高階農產品大量畢業或腐壞,而補進來的年輕人還不壞,至少比農場裡貧瘠的中生代來的有前途,Sickels也說過他的Grade C/C+名單裡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彼此是約略同等可互相換位,且這份名單有可能在他的書裡再度更新,故不用對這些C/C+球員之間的排名太認真。

名單的最後Sickels還補列了一些遺珠名單...這些傢伙有不少即我說的"貧瘠的中生代"。

另Sickels有說E. Martin的天份相當棒,他也知道他對Gordon的高評價讓人感到訝異(按:傳統上Sickels不會給太嫩的新人過高的評價,且他會參考這些人的表現數據,而非僅偏重tools)。

我私人則認為這份名單評得還不錯,但我對Lindblom、 Gallagher、 J. Miller評價沒那麼高,另,Hoffman與Guerra這兩隻5年級生我也覺得他們不太算prospects,快要變成career minor leaguers了。

BTW,Sickels的Indians #1是...Carlos Santana,繼BA後又一家開出來幹掉Matt LaPorta,我們等看BP怎麼說。
Update 19:03 Dec,31

Sunday, December 28, 2008

Delayed Furcal Contract Thoughts

Rafael Furcal的合約狀況各方說法不一,不過前幾天LAT的Dylan Hernandez在LAT的sportsblog The Fabulous Forum裡貼了篇Furcal合約的詳細內容

Rafael Furcal 保障3年30M

2009 6.5M
2010 8.5M
2011 12M
3M signing bonus that will be paid when the contract expires
limited no-trade clause

以上是確定而且大多數報導都相同的部分,即保障3年30M,包括合約結束後一筆延付的3M簽約金。

if 2011 >600 PA option
2012 club option 12M

if 2011 >625 PA option becomes mutual option

if 2009~2011 >1600 PA
+ 1.3M buyout or 2012 option becomes 13.3M

最後這一年是比較複雜的一部分,若Furcal在2011年出賽超過600PA,才會有2012年繼續合約的機會(club option),而若Furcal在2011年出賽超過625PA,那麼Furcal有權拒絕這個option (也就是說假如Furcal 2011年還夠健康,他還想再加薪,不願只拿12M?),另外若2009~2011這三年內Furca有超過1600PA, 2012年的合約得另外再加1.3M,或者使用1.3M買斷。

另,據AP一開始的說法,Furcal的合約內容似乎還有前三年每年1M獎金,但有鄉民認為這是AP搞錯,因為其他報導多沒有報這種說法。

這個簽約大概表示:
a.) top Dodgers SS prospect DeJesus 可能會從AAA開季(之後可能DeJesus轉二壘,DeWitt轉三壘,Blake轉吉祥物)
b.) Hu和Abreu ("IF" healthy)將會競爭內野工具人的位置,或者被交易掉
c.) 冬天的內野補強告一段落,之後Colletti會先找投手,尤其是SP

其他DT鄉民提到的還有...
d.) 不用再忍受一些交易Jack Wilson的消息 (雖然都是Pittsburgh傳來的謠言)
e.) 不用提心吊膽Colletti的補強B計劃...據說是簽type A的Orlando Cabrera
f.) 不用擔心笨manager會一再堅持要讓"a pair of legs"打自殺一棒

而這約值不值得?若Furcal打滿整季700PA,他的WAR被預期是2.58 (by Marcel)、2.87 (by Bill James),這種能耐的目前市值是12.89M (Marcel)、14.29M (BJ)。反過來說若Furcal和今年一樣只打了164PA,那他明年"只"值...3.02M (Marcel)、3.35M (BJ)。

相較於FA市場上現有的Orlando Cabrera、之前剛被Giants簽走的Edgar Renteria、Pittsburgh地方報導嘴砲不斷的Jack Wilson或是Dodgers現有的Chin-Lung Hu,Furcal的確在健康的狀況下都是最棒的選擇,這點我之前在Dodgers 2008 Wins Above Replacement裡的最後一部分Using WAR and $WAR to Calculate Free Agents Value就已經寫過了。

最後對Dodgers言比較不重要的事即Atlanta Braves總裁JS老大親自跳出來罵人這一事,據說是Furcal的經紀人Paul Kinzer大玩兩面手法,原本一開始檯面上一直都只有A's的4年32M,後來加碼到4年35M的合約,以及Dodgers一開始開的2+1年約(內容不知),另外還有Jays和Royals的嘴砲,一直到一週前Braves跳進來願意給Furcal 3+1年的約,連合約都FAX過去給Kinzer,結果換來的是Kinzer重啟和Dodgers談判的籌碼,Furcal考慮一天後和Dodgers續約。據Braves GM Frank Wren的說法,Furcal口頭同意他可接受移防二壘...(Braves游擊區有年輕有為的Yunel Escobar),Furcal的經紀人Kinzer也說他知道Braves GM不可能給他NTC,且已經叫Braves球團將合約內容fax過去給他經紀人了,更八卦的是,據說後來Furcal和Dodgers簽下的這個約,價碼和Braves開的價差不到那裡去

有關Furcal願意移防二壘一事,Braves GM說:
"He (Wren) stated that he had talked to Furcal about moving to second base, and Furcal indicated that he was fine with the move."

Furcal本人是矢口否認有同意和Braves簽約,不過這件事大概已經變成羅生門了。

所以假如參考Braves方的說法,Furcal選擇Dodgers的原因大概就勝在Dodgers給類似$$ + NTC + 保障先發游擊吧?值得一提的是,Furcal現在滿9年年資,在Dodgers已待3年,故2010後他在Dodgers是有full NTC的。

最後的八卦是這約是老闆Frank McCourt和Ned Colletti一起談的,所以到時候不用只怪笨GM辦事不力或沒有眼光了。

Friday, December 12, 2008

2008 Rule 5 Draft

今年的major league phase Rule 5 draft Dodgers依然沒啥動作,主因當然是因為目前40人名單是滿著的,沒辦法選人進來,不過Dodgers倒是在Triple-A phase選了1人、丟了3人:

Triple-A Phase
8. Reds Francisco Lizarraga, ss (Dodgers)
'85年次,墨西哥人,年輕的游擊手,成績並不出眾。今年從A+出發,季中被拉上AAA過水後丟下low A。最近在家鄉冬聯打球,打得也不怎樣。

16. Dodgers Anthony Hatch, 3b (Blue Jays)
'83年次,'05年13輪(by Jays),大專生,去年在A+打不好,今年在AA仍打不好後被丟回A+,看他出賽位置,似乎被Jays當成全能工具人搞...

20. Astros Drew Locke, of/1b (Dodgers)
'83年次,'05年19輪,大專生,年紀稍大,去年在A+打不好,今年留級表現還不錯,另外本來主守外野corner,今年轉主守一壘。

34. Brewers Shane Justis, ss (Dodgers)
'83年次,'05年21輪,也是大專生,年紀稍大,進球團後變成全能工具人,今年在AA,不過上場機會一直不多,和Locke一樣上壘能力都不錯。

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Possible Dodgers Non-Tender Candidates

美帝時間星期五12月12日是決定non-tender或arbitration的deadline,而目前Dodgers的40人名單在簽下Casey Blake和Mark Loretta後,似乎是滿著的,暫且看看可能被non-tender的Dodgers名單...

Angel Berroa
這隻大概是確定了,主因他上個球季的薪水高達4.75M,雖然是Royals簽的爛約,也不是Dodgers付清,但給他arbitration會至少不得少於前一季的80%,也就是3.8M。

而他不過是個replacement level player...簡單說就是免洗小聯盟垃圾。

Takashi Saito
最近官網開始傳這消息,但以他去年手廢掉又沒打算開刀復健的情況,據說笨GM還是打算給他一份有獎金的小約,不過Saito似乎沒打算接受這種約,所以還是可能被non-tender掉,不然給arbitration下去不曉得要花多少錢。

Saito來Dodgers三年都是特別談合約,不像一般年輕人是領最低薪。不過以MLB規則來講他年資不足,還算under team control。

Scott Proctor
終於被Torre把手操斷,已去開刀,可能會復健到明年季中。他也是個non-tender的人選,因為他這個冬天已經是第二次arbitration,給arbitration的話,可能會躺DL領2M左右的復健費。

這是個腦殘GM交易下的產物。

Yhency Brazoban
也是受傷後再度受傷再度開刀,回不到球場,可能被non-tender者。最近媒體有放話報導他沒辦法維持身材,球團對他越來越不爽。

他今冬也是第二次arbitration,去年是領低薪配獎金避開arbitration,不過當然他因傷拿不到獎金。

Jason Repko
4th OF,盲人,有一點點power,能守外野全部位置,今年第一次arbitration,可能被non-tender的原因是沒有位置,為何沒位置呢?主因還是腦殘GM花大錢買來的Juan "a pair of legs" Pierre和Andruw "the Flying Pig" Jones佔去兩個外野位置,爛約又尾大不掉(legs剩下3年28.5M;AJ剩1年22.1M約),沒有人、甚至笨GM Ned Colletti都不認為他能交易掉這兩位。

Repko下面又有差不多準備好可以當4th OF的Xavier Paul,有更便宜的Paul可以用為何要用Repko?反正都是替補的替補的替補。

Dodgers Re-signed Blake, Signed Loretta

這幾天Dodgers將簽下Casey Blake和Mark Loretta,這兩個約大概長這樣:

Casey Blake 保障3年17.5M
2009 5M
2010 6M
2011 5.25M
2012 club option 6M or 1.25M buyout
125K for each of 525, 550, 575 and 600 PA during '09~'11

Mark Loretta 保障1年1.25M
25K for each 250 & 300 PA, 50K for 400 PA, 100K for 450 PA
Update 19:39 Dec,11

據說Blake才剛拒絕掉Twins開的2年14M合約,因為他要求3年保障約,所以接下來就和同意給他3年保障合約的Dodgers簽約,從Ned Colletti的簡單思維來看,這個約只比主要競爭對手Twins多了1年3.5M,即便將獎金加一加,600PA也不過前3季每年再多0.5M,對Dodgers的財力而言並沒有什麼問題,而有關農場prospects方面,在賣掉Andy LaRoche後,Dodgers並沒有快要接近ML等級的三壘prospects,若Dodgers不願意簽任何FA三壘的情況下,可使用Blake DeWitt先發三壘,但顯然目前GM Colletti和manager Torre的想法是把DeWitt安插去守他較不熟悉的二壘位置,然後順便和剛簽來的Mark Loretta platoon, Dodgers在AA還有可守一、三壘的Russell Mitchell,不過可惜的是他快不算是prospect了而且並未被Dodgers列進40人名單裡保護;再下去是還在A+的Josh Bell (今年膝傷開刀)和Austin Gallagher以及還在A的Pedro Baez (今年打不好被降級R+),排除DeWitt的情況下,短期內Dodgers在三壘的確沒有什麼內部選擇,然而放眼看明年的話,我們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名字:Adrian Beltre

老朋友Beltre雖然沒有再度打出他那2004年 .334/.388/.629 48HR OPS+163 的fluke成績,但他接下來在Seattle的近4年OPS+分別是93、105、112、109。同一段時間裡,Casey Blake的4年OPS+分別是99、114、101、110。不過,Beltre明年不過30歲、而Blake則是35歲;且Beltre擁有聯盟頂級三壘守備能力,而Blake的守備評價則是平均之下。

我拿新玩具wOBA、WAR和$WAR來玩:
wOBA   Marcel     Bill James
Blake .335 .337
Beltre .333 .348

WAR Marcel Bill James 守備調整係數(*)
Blake 1.03 1.14 (-0.8)
Beltre 3.31 4.18 (+1.1)

$WAR Marcel Bill James 2009(Cot's)
Blake 5.39M 5.92M 5M +incentives <=0.5M
Beltre 16.42M 20.63M 13.4M
按:守備調整係數我是用Chone Smith的評估/10

現在看起來Beltre的合約"很便宜",是個bargain;Blake這回簽下的3年約還算公平,畢竟以他35歲高齡,之後應該會逐漸衰退,只是不曉得會衰退的多快,這也是為何Casey Blake堅持要3年約(而捨Twins 2年開價)的原因之一吧?

但是Beltre目前還正在走他合約的最後一年,想要他得和Mariners交易,而目前M's的GM已經不是笨蛋Bavasi,沒那麼好騙了。

此外,官網的補充報導說:
"Blake played most of the month of September with a badly bruised biceps muscle that hampered him hitting and throwing."
究竟Blake會不會變成下一位Bill Mueller當GM專用吉祥物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GM呢?在腦殘GM帶領下,這也不是不可能...

至於Mark Loretta...
wOBA   Marcel     Bill James
Loretta .315 .327

WAR Marcel Bill James 守備調整係數(*)
Loretta 0.17 0.86 (-0.5 as 2B -0.5 as 3B)

$WAR Marcel Bill James 2009
Loretta 1.22M 4.56M 1.25M +incentives <=0.2M
科科...最壞可能是個replacement level player,打得好的話對Dodgers有幫助。至於為何說他可能會被安排和DeWitt platoon呢?

Loretta的2006~2008年splits長這樣:
vs RHP 969AB .279/.334/.347 6HR 69BB/100K
vs LHP 387AB .300/.383/.424 7HR 53/34

左殺...對左不但看得清楚而且有power。

然而左打的DeWitt的splits長這樣:
vs RHP 284AB .257/.326/.363 6HR 28/50
vs LHP 84AB .286/.402/.452 3HR 17/18

還是左殺...科科...當然,DeWitt的樣本還不夠大,或許和Ethier那樣有誤差(按:Ethier新人年對左投fluke,但之後均被左投剋制)。

BTW,簽下Loretta當工具人也大概表示Nomar掰了。在玻璃身Nomar永遠傷不停的情況下,這是件好事。

Today's Joke according to T.J. Simers
A reporter for MLB.com asked Colletti if the team had checked out Blake's sore arm. He said Blake had seen a doctor. "The same one who looked at Jason Schmidt?" he was asked.

"No, a different one," he said in offering Dodgers fans some hope.

New Poll: What's The Dodgers' First Priority?
我在首頁搞的最新投票,希望有興趣的人來投投看...

Friday, December 05, 2008

BP: 2009 Dodgers Top 11 Prospects


Ethan Martin
from www.baseballprospectus.com

Four-Star Prospects
1. Ethan Martin, RHP
2. Ivan De Jesus Jr., SS/2B
3. James McDonald, RHP
4. Scott Elbert, LHP
5. Andrew Lambo, LF

Three-Star Prospects
6. Josh Lindblom, RHP
7. Devaris Gordon, SS
8. Josh Bell, 3B

Two-Star Prospects
9. Pedro Baez, 3B
10. Kyle Russell, RF
11. Xavier Paul, CF

Just Missed: Tony Delmonico, 2B; Steve Johnson, RHP; Chris Withrow, RHP

BP開宗明義就直接講了:Dodgers沒有極優prospect (原文是elite prospect,大概指他們所稱的5-Star Prospects)。並不讓人意外...

就我而言的話這份名單滿...呃...好笑的,top 1 Ethan Martin原本是高中畢三壘手、 top 7 Devaris Strange-Gordon甚至高中才開始打棒球(虧他有個今年拿MLB冠軍戒的老爸...),這兩人都是相當raw的選手(且Martin還在選秀後因膝傷直接開刀去...orz)。

DeJesus Jr.、McDonald和Elbert則屬於較成熟組的prospects,或許明年甚至能看他們在MLB開季(不過還是吐槽一下,這些年輕人應該仍會被老人擋路,得自行殺開一條血路,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