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Offseason Just Started

這次整理寫得稍晚,已有兩家Dodger bloggers寫東西出來可供參考了。Dodgers這個冬天面臨的重大問題在大多數自家養出來的年輕人都得到arbitration的機會,也使得Dodgers能用的預算更加緊縮,也就是說之前我們還能以壓榨年輕人肉體的方式來補償笨GM胡亂簽垃圾FA將球團總預算大量沖進馬桶裡的狀況,現在可沒有辦法繼續這樣做了,再者笨GM Ned Colletti到目前為止尚未和任何一位年輕人簽下長約。

另一方面,在笨GM獲得祕密續複數年約的情況下,他也已經對外發表了他今年冬天的建軍基本方向:
"The likelihood of that player becoming available in a trade is very slim. And with regard to free agency... This (free-agent) class to me doesn't have that type of allure to it. It's a thin market in my mind. We'll have to continue to grow from within and hope that we can do everything we can to help our own people graduate to that level."
簡單的說,是輸掉NLCS後對美帝各大媒體(ESPN、FSN、Y!...等)指出沒有王牌先發的回應,笨GM認為要交易入手王牌先發很難,而今冬的FA不怎麼樣,我們只能靠自己。

說實話,看這個blog的人都知道我一向不喜歡笨GM,但他現在這樣的評估顯然相當合理。

隔壁Giants的球迷Dorapark前陣子整理了2009 NL Aces,他算出今年所謂的"Virtual Ace"應是投超過201.3局並且RA9在3.41以下者,也就是說,今年所謂的"NL王牌先發"有Dan Haren、 Adam Wainwright、 Tim Lincecum、 Javier Vazquez、 Matt Cain、 Jair Jurrjens、 Josh Johnson、 Wandy Rodriguez與Dodgers的Randy Wolf (投214.3局 RA9 3.40)。

另值得一提的還有許多過去NL的王牌,今年都因傷沒辦法吃那麼多局,譬如說大家耳熟能詳的Chris Carpenter、 Johan Santana、 Brandon Webb還有轉隊的Jake Peavy...

此外我認為這樣的算法對在Coors討生活的Ubaldo Jimenez (218局 RA9 3.59)不公平,我私人認為U-ball應也被算在王牌投手的範圍之內...因為以Coors複數年PPF 107來算,U-ball的RA9應可被校正至3.36。

話說回來反駁一下美帝各大媒體的嘴砲,Dodgers首輪NLDS擊退的便是所謂擁有兩大"王牌先發"投手Adam Wainwright與Chris Carpenter的Cardinals,所以說有沒有王牌先發也不見得能保障Dodgrs在NLCS 得勝嘛...


Rotation
SP Kershaw min [1.105]
SP Billingsley AE1 ~3.5M [3.110]
SP Kuroda 15.43M
SP 4th
SP 5th

Kershaw明年還是team control,根據Cot's的記錄,他今年球季後的ML service time不過才1.105,之後也應無法成為super 2, team control直到2011球季結束。Billingsley則是第一次arbitration,我先粗估3.5M;Kuroda拿的是已經簽好三年合約的最後一年約13M加上均分三年的簽約金2.43M...不列Kuroda的年資,因為他應有簽跳脫條款,再者他本人在簽這個約前的說法是約滿準備回廣島投球才退休。說個實話,Kuroda這個約已經追上他的身價了,尤其在今年頻繁倒楣又受傷的情況下,明年會變成更overpaid。

Option
Jon Garland (possible type B)
10M mutual/2.5M (club) or 1M (Garland) buyout

Garland在交易過來時就說好D'backs會付清他的option buyout,不過倘若Dodgers執行他的option的話,得付給Garland 10M。參考Garland今年的WAR (by fangraphs,以下同)分別是1.8 @D'backs/0.6 @Dodgers,值8.1M/2.5M,總計值10.6M。

另從dodgerfan.net那邊有Garland對是否想續留Dodgers的問題:
"I've always said that I want a chance to play the game that I love. I love going out and competing. I would love to [stay in LA], but if it didn't work out and I'm somewhere else, I'm not going to be disappointed."
他想待在有競爭力的球團,但對續約與否持中立立場...

另外還有Garland對Dodgers冬季的看法:
"I think this team has everything that it needs. I don't think there is much that you have to do. The pieces are there. It's just a matter of putting them together."
感覺起來這傢伙滿務實的...是個有頭腦的人。

FA
Randy Wolf (possible type A)
Vicente Padilla (possible type B)
Jason Schmidt (possible none)
Eric Milton (possible none)

Wolf和撿來的Padilla都會成為FA。後面列的則是MLBTR提供的可能會成為type A/B或完全沒有的FA型態,但這只是國外網友的計算,並不是Elias Bureau rankings提供的最後結果。BTW,Wolf得到3WAR,值13.6M;Padilla則是1.3 @Rangers/0.8 @Dodgers,值5.7M/3.5M,總計9M (按:相加不等...應是四捨五入的結果)。目前沒有聽說他們兩位有誰發表過想續留的新聞。

Schmidt應該手斷退休,事實上他進球團前手就應該斷了,直到現在還被擺在球員名單裡應該是為了領保險金。Milton是季初小聯盟約撿來免洗的PVL,不曉得還有沒有人記得他,他應該也不會得到大聯盟約,準備繼續復健+弄張小聯盟約等春訓當NRI。


Bullpen
RP Broxton AE2 ~3.5M [4.020]
RP Sherrill AE3 ~4M [4.147]
RP Kuo AE1 ~1.6M [3.114]
RP Belisario min [1.000]
RP Troncoso min [1.119]
RP McDonald min [1.004]
RP

一樣,列出AE# (arbitration eligible,還有是第幾次arbitration)、我私人粗估(極粗)薪水,以及年資。基本上就如Garland所述,這個牛棚目前變動狀況不大,理由是擁有arbitration權力的球員表現都不壞且都無傷在身(...Kuo除外),領最低薪又好用的年輕人當然就繼續參加Dodgers的傳統歡樂牛棚。反正好用就用,不好用就免洗。

FA
Jeff Weaver (possible none)
Guillermo Mota (possible none)

Weaver哥是Dodgers今年撿到的Chan-Ho Park,用小聯盟約簽來免洗,投球內容普普但還不錯用,可替補先發又可長中繼,好用是好用,但理論上不該給這種免洗球員大聯盟約續約...Mota我去年冬天就批過(在下面Other Proven Veteran Losers (PVL)那段),當初我說Mota是個replacement level player,預期WAR -0.02,預期價值0M,也就是一張小聯盟約,結果簽下2.35M保障大聯約的Mota今年的成績是65.3局, -0.1WAR,值 -0.4M。

Option
Will Ohman (possible type B)
2.2M/200K buyout

Ohman是另一個悲劇,他左肩傷已開刀去,而且200K option也已被Dodgers撿起來了。我想Dodgers應該不會給他arbitration,除了因為他只是個type B,另還因為他的傷,明年能要到小聯盟約就不錯了...

Others in 40-man roster
Cory Wade
Eric Stults
Charlie Haeger
Scott Elbert
Brent Leach
Travis Schlichting

順便列一下還在40人名單裡的投手...這些傢伙年資都還不夠,都只能領最低薪。不曉得Haeger還有沒有option...我猜是已經沒option了。


Lineup
CA Martin AE2 ~6M [3.150]
1B Loney AE1 ~2M [3.012]
2B DeWitt? min [1.048]
3B Blake 6M
SS Furcal 8.5M
LF Manny? (possible type A)
CF Kemp AE1 ~3.5M [3.049]
RF Ethier AE2 ~6.5M [3.153]

Manny的合約比較複雜,特別挑出來算...

Manny Ramirez
WS 5天後/或11月10日之前,決定是否要跳脫合約。
2009年的25M約包括10M現付和2010~2012年6月30日各分付5M/5M/5M;
2010年的20M約包括5M現付和2011~2013年6月30日各分付3.33M/3.33M/8.33M

也就是說若Manny沒有執行他的跳脫條款,Dodgers明年將實付給他2009年25M中還欠他的5M + 2010年的5M現付,共10M。此外我們並不清處今年Manny被禁50場比賽裡,Dodgers少付的~7M要怎麼從Manny薪水裡扣,就算均攤在那25M裡的話,那麼延付的15M裡應該少付~7M/25M*15M= ~4.2M,也就是說延付每年只要付5M - (~4.2M/3)= ~3.6M,也就是說若Manny沒有跳脫現在這合約,Dodgers明年該付給他5M + ~3.6M= ~8.6M。

FA
Orlando Hudson (possible type A)
Ronnie Belliard (possible Type B)

Hudson有個很棒的球季,該恭喜他,他證明Dodgers trainer Stan Conte的看法是錯的,Conte在季初笨GM詢問他有關O-dog的傷勢時,給笨GM不要簽O-dog的建言,結果後來笨GM還開玩笑說還好他沒有聽Conte的話...說正格的,Hudson幾乎領完了他合約裡所有的獎金,而使今年的薪水達到7.99M,只差1PA (他今年打了631PA)就能拿剩下的10K獎金,不過因為季末交易來的Belliard打太好,Torre沒有讓Hudson上場。給Hudson arbitration最少也要7.99*80%= 6.392M,而Hudson今年打出2.9 WAR,值12.9M。若我會給他arbitration。

目前我們還不清楚Hudson的想法,不過我認為今年已證明手腕開刀後無事的他,明年應有機會要份有保障點的複數年合約...

Belliard季末兩個月在Nats/Dodgers打得相當好,但以他的實力言,還是個遠遜於Hudson的選手,有機會的話我想留他,但前提是保持健康、不要被抓到碰PED、以及願意簽一年小約。他不值得給arbitration...或者說,他是否真的因為季末兩個月爆發剛好超過type B/none邊界得到type B,也還只是網友推估爾。


Bench
PR legs 10M
CA
IF
UT

FA
Jim Thome (possible none)
Brad Ausmus (possible none)
Mark Loretta (possible none)
Juan Castro (possible none)
Doug Mientkiewicz (possible none)

Thome在季後賽時就有受訪說想回Chi-Sox,這是當然的了,在NL沒有DH,因背傷無法守備的Thome在NL只有PH的機會,對他的薪水傷害更大...雖然說他很明白表示他比較想要一只魔戒。

Ausmus、Loretta、Castro和Mientkiewicz對Dodgers而言都是可有可無的替補選手。

Others in 40-man roster
Jason Repko AE2 ~0.8M [4.033?]
Chin-Lung Hu
Xavier Paul
A.J. Ellis
Lucas May

板凳外野方面在legs的約直到2011年的情況下他應該會一直留在這裡走不了,畢竟實在太難賣了,於是乎外野替補就自動變成legs,替補的替補則是被迫失去機會(但他剛從膝蓋細菌感染恢復...)的Paul,而Paul的前輩Repko則該被non-tender掉...我認為他去年就該被non-tender掉了,只是他竟然還得到arbitration,領0.5M去AAA混一整年,最後雖然已全無option,還獲得笨GM的愛,得以幹掉還有option的後輩Jamie Hoffmann (被DFA沒人撿)得到9月上場替補/代跑的機會...當然,也因legs還在,除非Manny跑掉,不然Dodgers今冬應不會對FA外野手感興趣。

內野替補方面,理由同去年,因為三游Blake、Furcal多舊傷痛,需要更多替補人選,故仍預留兩個位置在板凳這理,最好用的人選當然即Hu...領最低薪的替補。基本上我已經放棄讓他在MLB先發的想法了。Hu他現在只有守備好的名聲(另有打擊不佳、眼睛有恙),交易價值並不高。


於是,Dodgers FA清開的所有薪水是...
Wolf 8M (5M + 3M獎金全拿)
Padilla min/6 (撿來一個月多 算0.4M/6)
Schmidt 14.625M (12M + 10.5M/4,不過他有延付簽約金10.5M/4)
Milton 0.65M
Weaver 0.5M
Mota 2.35M
Ohman 1.35M (option已0.2M買斷)
Hudson 7.99M (上文已說明)
Belliard 0.58M (換來一個月 3.5M/6)
Thome ~1M (剩下Chi-Sox付清)
Ausmus 1M (沒有達成任何獎金)
Loretta 1.25M (沒有達成任何獎金)
Castro 0.7M
Mientkiewicz 0.55M

咳咳區...
AJ 5M (不過他還有延付調解金3.2M...還有好幾年...詳參前文)
Esteban Loaiza 0.375M (這就要A's感謝笨GM亂撿東西了...)
Claudio Vargas 0.26M (四個月算0.4M*2/3)
=======================================
小計清開
46.85M


不過2010已有多餘開銷...
Schmidt 2.625M (延付簽約金...2008~2011)
Ohman 0.2M (option已買斷)
AJ 3.2M (延付)
Manny ~3.6M (2009延付本來5M,已扣除禁賽罰薪)

2010已簽保證約 (較去年多?薪水)
Kuroda 15.43M (+3M)
Blake 6M (+0.75M)
Furcal 8.5M (+2M)
legs 10M (+0M)
=======================================
小計已固定得支出"多"
9.625M+5.75M= 15.375M


然後我們看arbitration,若除了愛將Repko外的arbitration全撿,那麼Dodgers將多付...
(按:姓/AE#/預期AE$$/年資/去年$$/預期較去年多$$)
Billingsley AE1 ~3.5M [3.110] 0.475M (+ ~3M)
Broxton AE2 ~3.5M [4.020] 1.825M (+ ~2.3M)
Sherrill AE3 ~4M [4.147] 2.75M (+ ~1.25M)
Kuo AE1 ~1.6M [3.114] 0.437M (+ ~1.2M)
Martin AE2 ~6M [3.150] 3.9M (+ ~2.1M)
Loney AE1 ~2M [3.012] 0.465M (+ ~1.5M)
Kemp AE1 ~3.5M [3.049] 0.467M (+ ~3M)
Ethier AE2 ~6.5M [3.153] 3.1M (+ ~3.4M)
=======================================
這部份不是我專長,是我參考Cot's '07'08'09的arbitration結果隨便估的...
+ ~17.75M


所以上面三個小計加起來,Dodgers明年比起今年,還多有的閒錢有...
46.85M - 15.375M - ~17.75M
= ~13.725M


而這還不包括Manny 2010年的薪水,若Manny不跳脫合約乖乖留下,Dodgers明年得再給他5M。不過Manny今年實拿約10M* (25M- ~7M)/25M= ~7.2M。
~13.725M + ~7.2M - 5M = ~15.925M

呃...我們讓最近壓力頗大的Frank McCourt大方點,閒錢算17M好了

這個冬天,17M可以買到什麼?

看起來Garland的option不能撿,因為撿下去,Dodgers剩下的SP5就準備像今年這樣再try一整年看看了(但我以為也沒啥不好的...),此外,再度陪榜沒成為首位女GM的Kim Ng在今年的arbitration上對Dodgers相當重要,因為Dodgers是Ng在主負責arbitration談判的,我們該慶幸Ng沒被挖走嗎?(汗)

另外就是就如同本文開始引述笨GM的冬季看法,Dodgers可能這個冬天沒辦法做什麼明顯的FA補強,只能賭賭看傷後復出的選手和再度春訓免洗PVL NRI。不然就只有交易沒用高薪球員一途,但我不信我們清得開legs這塊10M的絆腳石,他只值5M左右,交易他得貼走prospects和不少錢。

此外Dodgers這個冬天還得擔心的就是老闆Frank McCourt的婚姻危機,Frank是說他才是球團唯一的老闆,但我們就怕在他愛面子又愛權力的老婆(呃...目前還不是ex-)Jamie宣稱她也有Dodgers的一半財產權力,而且想找外資來幫撐腰,結果日前被Frank送了張"妳不乖"的公開信,把這位ex-CEO火掉、把她主持的婦女加油協會(Dodgers WIN)停掉...

那麼Frank McCourt還有多少錢和餘力投注進2010年球季呢?

總之,Dodgers依賴近乎免費的年輕肉體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外有the McBrokes肥皂劇攪局;內又有笨GM得到秘密續復數年約,這個冬季讓人有種烏雲罩頂、無能為力的感覺...

Friday, October 16, 2009

Dodgers Add Elbert To NLCS Roster

我滿訝異的,一向愛用老人的笨GM + manager二人組這回竟然踢開在NLDS有功的Weaver,轉而選擇在NLCS名單裡加入另一位牛棚左手Scott Elbert (之前在Az秋訓待命)。

這決定應該是特別加一位LOOGY進來準備對付Ryan Howard用...被取代的Weaver則是牛棚裡最弱的右投,當然,最近他感冒似乎也影響到這調度?

其他的人選一如之前的消息

最新的名單...
NLCS G1 lineup (8):
Furcal
Ethier
Manny
Kemp
Blake
Loney
Belliard, 2B
Martin
P slot

NLCS rotation (4):
Kershaw
Padilla
Kuroda
Wolf

NLCS bullpen (5+3):
Broxton
Sherrill
Kuo
Troncoso
Belisario
Weaver (有愛)
+
Billingsley (進NLDS名單)
Elbert (Az秋訓)
Loretta (有愛) (進NLDS名單)

NLCS Bench (3+3):
legs
Ausmus
Hudson
+
Loretta (有愛) (進NLDS名單)
Castro (有愛) (進NLDS名單)
Thome (進NLDS名單)

BTW,官網的Ken Gurnick婊人...他竟然修改文章內容...

BA: 2009 League Top 20s

今年農場比去年好些,雖說高階(AA以上) Ivan DeJesus Jr.撞斷腿,整年不見,季末才在R打復健賽(然後秋訓),Lambo有繼續上榜,不過似乎只是安慰獎;低階A+冒出兩位,low A則是去年R+有上榜的Dee Gordon + Kyle Russell外加top pitching prospect Ethan Martin,R+和R有些新面孔,然而太低階,還得再多觀察個幾年。

AAA PCL
  • 從缺
...不意外,事實上去年唯一獲選的Andy LaRoche也在季中被賣掉了,所以實際上連兩年Dodgers在AAA是沒有什麼可看的prospects。

AA Southern League
  • 10. Josh Bell, 3b
  • 18. Andrew Lambo, of
Josh Bell?!BA這是在刺激我們吧?Lambo打得很爛還有18...不曉得是這聯盟真沒人才了還是怎樣...

A+ Cal Lg
  • 4. Chris Withrow, rhp
  • 15. Trayvon Robinson, of
多災多難的Withrow終於打完第一個完整球季(...他2007年第1輪...呃...),讓BA說他們有嚇一跳的感覺,Robinson則交出career yr。

A MWL
  • 2. Dee Gordon, ss
  • 10. Ethan Martin, rhp
  • 17. Kyle Russell, of
Gordon是今年Dodgers農場最佳新秀之一,守打跑都很有潛力的游擊,Martin...呃...說真的我覺得BA有點稍高估了Martin點,他今年的表現並不是很好,有stuff但控球不佳,Russell則是被壓在這邊浪費時間,因年紀過大,球技問題也沒解決,雖然打出聯盟MVP,BA給不高評價頗合理...

R+ Pioneer League
  • 16. Brett Wallach, rhp
Wallach?呃...Wallach也是有stuff但成績普通者。BA不選聯盟MVP Brian Cavazos-Galvez (BCG),嫌他年紀過大就算了(但BCG也是新人呀...)

R AZL
  • 3. Allen Webster, rhp
  • 9. Jonathan Garcia, of
  • 19. Danny Danielson, rhp
Dodgers今年一口氣被選了3人...不過超低階,還是看看就好...

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The McCourts Separate

最早是從DT看到的,現在官網也證實了這個消息。

這對Dodgers有何影響呢?請參考隔壁Padres ex-boss John Moores和他前妻divorce造成的結果。

不過話說回來,這對討厭the McBrokes的人來說頗爽的...

2009 Dodgers NLCS Roster

官網公布NLCS名單,雖說正式的名單還能再改。

NLCS G1 lineup (8):
Furcal
Ethier
Manny
Kemp
Blake
Loney
Belliard, 2B
Martin
P slot

先發變動不大,只有棒次稍微調整。有仔細看NLDS的人應該都有看到Belliard跑壘時其實已經一拐一拐的了,他的右鼠蹊傷(季末打過可體松)似乎又痛起來了,能否上場仍是個不小的問題。另,Belliard的傷對他已不太妙的守備範圍也是雪上加霜...

NLCS rotation (4):
Kershaw
Padilla
Kuroda
Wolf

NLCS賽程長這樣...(均美帝時間)
Oct. 15 @LA, Kershaw vs. Cole Hamels
Oct. 16 @LA, Padilla vs. Pedro Martinez

Oct. 18 @Phillies, Kuroda vs. Cliff Lee
Oct. 19 @Phillies, Wolf

Oct. 21 @Phillies

Oct. 23 @LA
Oct. 24 @LA

昨天就已有笨GM說NLDS好投的Padilla會在NLCS上場的消息,再加上Kuroda預期可歸隊,剩下的就是久沒上場的Kuroda能撐多久,需不需要帶更多長中繼的問題。

比較讓人訝異的不是把Kershaw擺在首戰先發,而是跳過Wolf一次輪值,擺在第四戰,Wolf雖然前一場面對Cards投得普普,但畢竟他生涯面對Phillies丟得還能看...

career vs. Phillies
Kershaw 95PA .269/.366/.449 11W/23K 3HR
Padilla 28 .292/.393/.667 3/3 2HR
Kuroda 95 .267/.298/.433 3/14 3HR
Wolf 79 .243/.308/.457 7/21 3HR
Kershaw生涯面對Phillies...不怎麼妙,相較於Kuroda和Wolf,很明顯Kershaw免費送Phillies打者群的一壘壘包次數過多,被長打其實是不相上下的。而我們都知道全壘打是壘上越多人,損害越大...

Wolf是Phillies出生的選手,所以對戰Phillies僅有近年的數據,在近3年Phillies主力變動不大的情況下或能參考。

Padilla也在Philadelphia待過6年,生涯只在去年對戰過一次Phillies,應也能參考...呃...不太妙...

值得一提的是Phillies並不像今年Cards那樣恐左,怕左手的只有主砲Ryan Howard (2009 OPS vRHP 1.086; vLHP .653),Chase Utley、Raul Ibanez雖是左打但今年打左投都打得比右投更好(樣本可不小),ex-Dodger Jayson Werth今年對左投的OPS更是高達1.080...

possible NLCS bullpen (6+2):
Broxton
Sherrill
Kuo
Troncoso
Belisario
Weaver (有愛)
+
Billingsley (進NLDS名單)
Loretta (有愛) (進NLDS名單)

牛棚主力的變動應該不大。據官網最新的報導是Kuroda取代Billingsley的先發位置將他擠到牛棚;Garland成了遺珠。

Weaver因為在NLDS表現不錯會繼續得到愛,雖說他根本不該在那個時機上場...

其他可用的右手牛有...
Garland (進NLDS名單)
McDonald (NLDS有隨隊)
Mota (NLDS有隨隊)
Wade
Haeger (沒有愛)

一樣,獨立列額外左手牛人選...
Stults (沒有愛)
Leach
Elbert (Az秋訓)

possible NLCS Bench (3+3):
legs
Ausmus
Hudson
+
Loretta (有愛) (進NLDS名單)
Castro (有愛) (進NLDS名單)
Thome (進NLDS名單)

Dodgers的板凳可用的人本來就很少。我仍認為該帶DeWitt,而不是Loretta/Castro,理由同NLDS組隊理由

其他人選...
Mientkiewicz (有愛)

年輕人(沒愛)組...
DeWitt (Az秋訓)
Ellis
Repko (Az秋訓) (有愛)
Hu (Az秋訓)

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Updated 2009 AFL Rosters

美帝13日AFL要開打了,和早先的報導相比多了兩位,其一是今年首輪補償新秀Aaron Miller,他季末在low A與在low A季後賽的表現都相當不錯。另一位則是捕手Jessie Mier...呃...我對這傢伙完全沒概念,據報守備不錯。

Dodgers的參加名單如下:
RHRP Javy Guerra AA
RHRP Eric Krebs A+
LHSP Aaron Miller low A
RHRP Travis Schlichting ML

CA Lucas May AA
CA Jessie Mier A+(A+?這傢伙明明被抓去AA蹲了一場...)
UT Russ Mitchell AA
MI Justin Sellers* AA
LF Andrew Lambo AA L/L
OF Trayvon Robinson* AA S/R
*Taxi squad

Tuesday, October 13, 2009

Notes & Quotes of Dodgers NLDS 2009

Notes
這回和去年相比下我們稍被看好了些,雖然各大媒體還是認為在Cardinals的兩大CYA候選人封鎖下Dodgers並不樂觀,且仍認為Dodgers沒有啥特別的優勢,至少NL第一的戰績似乎讓各大媒體的記者和專欄作家認為Dodgers稍微可能給Cards一些麻煩(至少沒像去年那樣一堆預期Cubs 3:0的)...

Kemp打第一球(偏中低沉球(?)...)的這隻全壘打讓Dodgers在很難丟分的Chris Carpenter手中拿下2分,而且拜首局Cardinals打者在不穩的Wolf手上滿壘僅得1分,也讓之後沒啥打擊表現的Kemp拿了當天Dodgers打者最高的WPA。

投手貢獻最大的是臨時被叫上來吃局數的Weaver,成功守下Wolf四局再度留下的滿壘爛攤,不過我認為當時的情況不該使用Weaver,而應該用牛棚裡更有戰力的投手,叫setup直接出來面對高leverage的情況才有更大的機會封鎖對手,找Weaver出來吃局數不是不對,而是用的時機不對。

次戰在Adam Wainwright的好投封鎖下形成投手戰,決定勝敗的關鍵則是Matt Holliday要命的2出局後飛球失誤,不過這點WPA系統就看不那麼清楚了,因為讓比賽結束不了的雖然是Holliday,背黑鍋的卻是吃下BS+敗投的Ryan Franklin。話說回來,Holliday的失誤只是讓比賽停不下來罷了,真正讓Dodgers獲勝的是Belliard和Loretta適時的安打。我並不覺得Cards manager Tony La Russa在選擇使用Franklin的時機有錯,而Joe Torre代打Loretta也沒有錯...因為他代的是投手,且板凳上只剩打擊一樣不讓人有任何期待的Ausmus和Castro。Cards輸了場不該輸的比賽,最後的結果打擊Cards相當大。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Torre提前在八局就先讓Broxton上來面對Cardinals的中心打線Albert Pujols、Holliday和Ryan Ludwick,這是OK的調度,也就是我上面質疑首戰在臨時換Wolf下場時應選擇更好的牛棚投手(再換Weaver出場長中繼)的意思。不過這回的小缺失在,提前叫Broxton出賽是在比賽1:2落後的時候...我能理解Torre 1分都不想再多丟的心態啦...但他首戰在領先時不先叫牛棚強者出來守是怎樣?

最後戰在Manny首局就先把棒子熱起來的情況下,Ethier又砲轟補刀;Cards打者僅在首局得到滿壘機會,之後就被Padilla一路封鎖到他退場休息,然後門再度被Sherrill和Broxton關起來。


from ESPN
AP Photo/Mark J. Terrill


from ESPN
AP Photo/Mark J. Terrill


from ESPN
AP Photo/Jeff Roberson


Quotes
"I didn't see the ball. Obviously, I can catch a ball that's hit right at me. It's very difficult to swallow. We had a chance to win the game. It was unfortunate that it happened when it did."
by Matt Holliday

"That ball got lost in 50,000 white towels shaking in front of Matt's face. It doesn't really seem fair that an opposing team should be able to allow their fans to shake white towels when there's a white baseball flying through the air. How about Dodger Blue towels?"
by Adam Wainwright

Wainwright這段話是這個系列賽的經典名言...不過據信在這系列賽裡先發投最好的Wainwright講這話是為了替Holliday緩頰...

"To me, Albert is just out there in a class by himself. It may cost me tomorrow, you know, a three-run homer instead of a two-run homer. But I’m still going to make somebody else beat me."
by Joe Torre

Torre對付Pujols的策略是...避開他,讓後面其他人打就對了。

"We got lucky yesterday. We got lucky the day before with all the men they had on base and we were able to escape."
by Joe Torre

Torre也承認我們真的很幸運...

"It's a big deal for me to help this team win, and it's a big deal to me to be a part of this. The Dodgers have treated me really well since I've been he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at has happened is that they have treated me like part of the family."
by Vicente Padilla

Padilla突然變成一個好人了...

"To sweep the Cardinals, it just doesn't happen. I would have never guessed we would have swept them. It makes the champagne a little sweeter."
by Casey Blake

"I've been saying from day one—I'll take our pitchers over anyone else's. They've consistently come through in the biggest series."
by Casey Blake

總覺得老人裡最會說話的還是Blake...

"If ignorance is indeed bliss, then you're looking at some blissful people. They didn't know they were supposed to lose."
by Randy Wolf

Wolf對媒體忽視Dodgers的看法...


Poll: How Many Playoff Games Will The Dodgers Win 2009?
宣傳一下希望有空的人來我的blog投Dodgers會在今年季後賽獲得幾勝呢?的投票...這老梗去年也辦過...在blog右上角。

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Garland Trade Complete

今天Dodgers和D'backs完成協商,將傳聞已久的PTBNL Tony Abreu送去Arizona。祝福他。

事情的差別在給予Abreu多30天在MLB的登錄日期以及(大小聯盟)薪水價差。這也是D'backs不爽被Dodgers詐欺,一度謠傳不想要走Abreu的原因。

這個交易的分析已經在前文(Jon Garland For PTBNL...那段)提過了。不多說。

啊...補完一下好了,後來Garland被MLBTR預期成為type B (交易當時連type B都不是...),不過他合約的條款寫要type A才能避免新球團給予arbitration...所以條款不成立,還是沒差。其他應該沒啥變化,請繼續參考前文。再補,LAT這裡整理的比較詳細,這交易卡住的主因是因為D'backs不曉得Abreu原來和Dodgers還有這47天被option下minors的爭執事件(見下半段Abreu在reserve list上的怪事,以及和Morikawa兄的討論),理由是這47天或許會攸關Abreu會在2010年球季後就得以/或2011年球季後才得到arbitration的機會,這對一支無法把47M沖到馬桶裡,或使用44M等級超高貴代跑的D'backs來說相當重要,我記得MLBTR整理最近他們老闆的談話,說2010年D'backs球團團隊總薪資才準備升高到79M左右...

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2009 Dodgers NLDS Roster

今年沒辦法了,LA Daily News、PE的幾個beat writers都被火掉,完全沒有幾個像樣的專報Dodgers主題記者,只好用官網的報導,官網的Ken Gurnick報的缺點就是觀點極偏球團而沒有彈性,立場純官方而未經思考...譬如說Gurnick竟然寫Weaver拿下最後一席牛棚位置;Loretta則幹掉Mientkiewicz拿最末席板凳。但真的是這樣嗎?

NLDS G1 lineup (8):
Furcal
Kemp
Ethier
Manny
Loney
Blake
Belliard, 2B
Martin
P slot

NLDS rotation (4):
Wolf
Kershaw
Padilla
Billingsley

這部份是昨天以前就已經定案的,沒什麼特別的意外...今天的比賽也照這樣下去排打線。輪值的部份大體上應該也是照輪,因為先發投手的調整可不是像某東亞小島聯盟那樣說調就調、說上就馬上能夠上場的。

這條打線的優點我們今年都看到了:非常會上壘且有power,不過恰好Cardinals先發投手Chris Carpenter、Adam Wainwright與Joel Pineiro正是防上壘和防長打能力的高手...

Dodgers輪值的前兩位Wolf與Kershaw正是Cards較不善長的左投,而Torre選擇用Padilla和Billingsley而不用Garland一事我上一篇說過了。

NLDS bullpen (6+2):
Broxton
Sherrill
Kuo
Troncoso
Belisario
Weaver (有愛)
+
Garland
Loretta (有愛)

呃...Torre他選擇帶Garland進牛棚這可以理解,若原定先發投手突然發生意外,真的要臨時插一位先發投手進輪值的情況下可以用他,其他的牛棚構成多是原本大多數人預期會帶的牛隻。

Weaver...這選擇我寧可用K%較高、季末也投不錯的McDonald,不過這是Torre的選擇。

Loretta被擺在這裡是因為他今年的投球貢獻比打擊貢獻還來的多,我想倘若臨時需要投手出來丟垃圾局數的話我會很樂意看到他上場。

NLDS bench (3+3):
legs
Hudson
Ausmus
+
Loretta (有愛)
Castro (有愛)
Mientkiewicz (有愛)
Thome

除了必帶的legs(外野總要有多人替補)、Hudson(原本先發二壘,說不定Belliard腳傷會再出狀況)、Ausmus(一定會帶替補捕手)外,有愛組的除了Mientkiewicz都帶了,另外還多帶一位打Cardinals很有心得的Thome當代打...

這個部份比較讓人不爽,雖然換用Torre腦袋思考下還是不意外,首先昨天之前的報導我們就已經知道可守二三游又年輕無傷的DeWitt被流放指派去秋訓,這樣Dodgers能選擇帶進只能守備的Loretta和Castro,若是先發但季末一直帶傷的Blake (大腿傷)、Belliard (右鼠蹊拉傷)或者Hudson舊傷復發的情況下,我們就會看到很精美誇張的垃圾打線了,這種蠢事難道不是事前可預防的嗎?

至於本文最上面提到官網Gurnick寫Loretta則幹掉Mientkiewicz拿最末席板凳一事,其實這兩隻雜魚帶誰進季後賽都對大局影響不大,Loretta和Mientkiewicz的打擊都讓人不期不待,板凳上唯一有幹砲能力的大棒只有腿傷且因NL沒有DH,一直沒機會固定上場調整狀況,近況不明的Thome...那麼為何不多帶能守能打又健康的DeWitt?

官網有告訴你DeWitt這選擇嗎?


補充...Az秋訓組:
Elbert
DeWitt
Hu
Repko (有愛)

隨隊組:
Mota
McDonald

說到Elbert就順便一提,Scott Elbert獲得今年Dodgers農場最佳投手獎(Branch Rickey Minor League Pitcher of the Year);最佳選手獎則給予Dee Gordon。

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Kuroda Out For NLDS

本來想在封王後消化比賽的閒暇期寫篇有關NLDS佈局的文章,不過在M1後一直消不掉,Dodgers連敗Rockies又連勝的情況下,一直沒機會寫這種閒聊。Kuroda-san的脖子痠痛在被診斷頸椎(間盤)突出(cervical spine herniation)後,Torre已親自宣佈Kuroda不會在NLDS出賽。最新的消息則是Torre宣佈NLDS首戰先發與先發輪值人選。

NLDS G1 lineup (8):
Furcal
Kemp
Ethier
Manny
Loney
Blake
Belliard, 2B
Martin
P slot

NLDS rotation (4):
Wolf
Kershaw
Padilla
Billingsley

打線...呃,我想能用的人不多,值得討論的只有要不要用近況好但也受傷的Ronnie Belliard,這點我上回就提過了(Who Should Start At Second Base?那段),不再多說。然而季末一直困擾Blake以及Belliard的腿傷倒是值得思考是否該多帶幾位內野板凳。

NLDS先發能用的人選裡有必上的Wolf以及後來證實右肩脫臼但無投球大礙的Kershaw,剩下的1~2人則是Padilla與Billingsley。有點出我意料之外,其一是Torre沒有使用3人輪值而多帶一位先發投手;其二則是竟然排近況不佳又故意在季末戰把他封印起來的Billingsley先發,而不是用Garland,不過這點較能讓人理解Torre的想法,因為小樣本的Garland對上Cardinals可是相當慘,Garland生涯多在White Sox度過,到目前為止生涯10年僅對上Cardinals 3場球(今年就佔2場), 73PA .338/.411/.538 7/9 3HR...

另外官站也報說Torre要九月出賽機會不多、投球內容也不怎樣的Weaver兄進NLDS...WTF。此外今年被球團整的很慘的DeWitt則已經被抓去Arizona的訓練營秋訓。

所以目前看起來可能的牛棚大概長這樣...

possible NLDS bullpen (6+):
Broxton
Sherrill
Kuo
Troncoso
Belisario
Weaver (有愛)

其他可用的右手牛有...
Garland
McDonald
Mota
Wade
Haeger
Loretta (有愛)

特別獨立列額外左手牛人選...
Stults (沒有愛)
Leach
Elbert

板凳人選則可能是...

possible NLDS bench (3+):
legs
Hudson
Ausmus

其他...
Loretta (有愛)
Castro (有愛)
Mientkiewicz (有愛)
Thome

年輕人(沒愛)組...
DeWitt => 流放Az秋訓
Ellis
Repko
Hu

剩下4個位置要怎麼擺?要我的話必帶DeWitt,年輕沒傷有power又能當內野工具人,可cover帶傷的Belliard、Hudson與Blake...只可惜垃圾們高層並不這麼想。


New Poll: The Best True Blue 2009?
最後宣傳一下希望有空的人來我的blog投每年都辦有關誰是2009年最佳True Blue的票...在blog右上角。

找半天找不到去年辦的結果,順手一貼...


Poll Result: The Best True Blue 2008
Poll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