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5, 2007

What Happened To Penny?

Dodgers在四月開季打出令人尊敬的15-11,投高打低依然是註冊商標:OPS .699排NL第13、ERA 3.43排第二。


from Yahoo
(AP Photo/Francis Specker)

最有意思的是宣稱改變面對打者方式的Penny目前有相當優異的開季成績,K rate也如他宣告掉到k/9 3.52,之前k/9最低的一年是新人年(2000)的6.02,生涯則是6.48,至於他因此得以節省球數嗎?數字告訴我們改變並不顯注:生涯每局用球數#P/IP 15.94球、今年15.16球,反觀生涯BB/9僅2.84的Penny今年高到3.99令人不解,根據友站的觀察,Penny今年改善最多的是他被打平飛球比例下降、滾地球率增加、沒被打出任一記全壘打(在Morikawa兄文後,P胖仍未吃任何砲擊),而他的H/9也降到相較於生涯平均9.03的7.75。其實Morikawa兄文中引隱藏了一個P胖之所以現在這樣"強"的因素之一:他的BABIP低到 .249 (目前為止 .270)。

每次提起BABIP這件事就不得不提2004年冬天DePo把Lowe找來一事,當時Lowe在AL東區被打的體無完膚,勝場數雖然還有十位數字,但內容相當遭,雖然媒體整天提的是Lowe他季後賽有多麼強,與他2002年剛轉職先發時那睥睨群雄的ERA 2.58、21-8,嘿,一位"20勝級的投手"耶。

不過自2002年以後Lowe就再也沒拿過20勝,他的BABIP也再也沒小於 .283、ERA也沒小於 3.61過。

所以Penny現在的強來自他的幸運?這可不一定,去年P胖上半季擔綱全明星賽先發投手之時,他的BABIP是 .294,下半季則是慘不忍睹的 .365,正因為肩傷造成投球策略的改變,使得Penny像換了個人似的,但更重要的是他的被長打數:他上半季被OPS .674,下半季則高達 .880、換算成OPS+ 128。OPS+ 128是啥意思呢?表示他下半季面對的每位打者,看起來都像2006年的Andruw Jones (OPS+ 129)。


P胖的近三年被OPS為:
.730
.764
.626
我認為至少等他持續到今年在AT&T Park大拜拜結束後再談P胖的改變與否還來的及,畢竟去年他就這樣來過一次先盛後衰,當然,我們並不希望他再重來一次去年下半季的慘況。

啊,另外一個像P胖的case是Hendsuckson,而我並不想討論他的心理治療師問題:要是他真的經過心理治療後能達成這樣的成效,那麼所有想進步的人都應該去找這位心理醫師,而這醫師八成是上天派來拯救人類的使者(笑)。他四月比Penny更扯一些,除了一支全壘打外,沒被打任何其他長打。

Martin四月優秀的表現則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Logan White並沒有看走眼,Dodgers自家養出來目前唯一獲得重用的年輕人表現不錯;憂的是雖然沒有明確的規範和學說(只聽過捕手會在生涯蹲捕一定場數後,因身體因素表現易直線下跌),但讓一位捕手長時間無休蹲捕是Little獲得Martin以來貫用模式,讓人憂心Martin身體的健康狀況。

此外還有Dodgers相當好用又便宜的牛棚也值得一書,在兩年內陸續撿到Saito與Tsao、農場又有源源不絕牛隻供應的情況下,或許會讓Ned Colletti好好反省他之前曾幹過啥傻事,雖然我很怕他又亂交易prospects。不過短局數工作的RP們要失分的話也是丟的很快的,剛開季,這方面的數據比打者更不準。

4 comments:

Morikawa said...

依 BP 的計算方式,BABIP = 1 - DEF,這裡的 DEF 不是平均值,而是球隊在該名投手投球下所給予的 DEF。

Penny 06 年的 DEF 只有 .673,在沒有失誤被人紀錄的情況下,這將被換算為 .327 的 BABIP,相較於 Lowe 的 .707 與 Schmidt 的 .717,守備的確沒有給 Penny 在 06 年太大的幫助。

Penny 現在的 WHIP 其實沒有明顯的改善,但他有本事 (或者說:有運氣) 把跑者隔離在本壘板之前,和 06 年的 CBill 一樣,Penny 現在的成績很容易讓人把 sabermetricians 當成笨蛋。

看看 Dodgers 現在的戰績,加上 Penny 無法用數字反映出的表現,還有 Hendrickson 的 stuff 對上 ARI 可以 6 局投 7 K....頗有一種 "世界脫軌" 的感覺。

madboy said...

我舉Lowe的例子就是說Lowe當年可真的很幸運呀,而他根本不可能會再有那麼幸運的一季。而據理論所知,Penny也不可能繼續強運下去,即使他繼續強運,成績也不會維持這個樣子下去。

至少目前還有一點能解釋的通的是Penny的G/F rate上升了,變成更極端的滾球投手,打者擊出更多的滾地球,而Penny的LD%也因此下降,使得被打爆率下降?

補上我沒貼的一張圖。我認為Chad去年的強運真的是無法解釋的,因一位投手被OPS+越高表示他應該被揍的越慘;而P胖今年目前為止的幸運則是可解釋的...

Anonymous said...

不過今天騙你老兄他海送14K...

madboy said...

我只有看到剪輯過的highlight,大部分都是靠左打外角的2-seam和high fastball K掉對方打者的,然而從這剪輯裡完全看不出Penny這場球是怎樣搶好球數的...所以覺得只看highlight沒有什麼意義。

另一方面,以逢DePo必反聞名的Tony Jackson,今天竟在報上感謝DePo當年被平面媒體罵臭頭的Lo Duca交易了,真是罕見的反省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