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On Deadline Deals

先就拖稿已久的George Sherrill交易案來看,Dodgers送走prospects AA的3B Josh Bell和剛從A+升上AA的RHSP Steven Johnson換取還在薪資仲裁(今年第2次,但他是super 2)的Sherrill,乍看來是個Orioles因為晉級季後賽無望,只好把closer拍賣掉,以獲取更快更新球團體質的交易,但實際上暗藏玄機。

Sherrill是個proven LOOGY,由豬頭B的Eric Bedard交易從Mariners陪嫁去O's,去年開始在O's代打closer,有模有樣,還入選ASG。尚在薪資仲裁年(今年2.75M,避免仲裁),也就是說他的合約還受球團控制2年餘。但他今年業已32歲,會再進步的機會不大,球團想要便宜榨取他勞力的機會也不大,若依.4/.6/.8的仲裁/FA薪水來算(今年2.75M的薪水當.4X),未來兩年的仲裁薪水可能會是4.125M與5.5M。但Sherrill值這麼多錢嗎?

Fangraphs告訴我們去年他當O's的closer不過0.4 WAR,值約1.7M,今年雖然爆氣,連同目前在Dodgers的連續9場球無失分而暫時達成career year,仍僅貢獻51局,1.1 WAR,價值4.9M (全年 ~Aug19,來Dodgers後僅9.7局,0.2 WAR,值0.7M)。

他來Dodgers是為了解決缺乏左手proven牛隻與Broxton可能因趾傷失去足夠擔任closer位置的問題。但他目前主要的工作是setup,就算這樣setup的工作和closer比起來有相當的難度好了,然而因只是RP的關係吃不了多少局數,Sherrill他未來兩季的WAR勢必也將高不到那裡去。就算Sherrill未來兩季都能維持本季這樣的career year的投球水準(big if),每年都有1.25 WAR值5.5M好了,若依上述.4/.6/.8的仲裁/FA薪水來算,在未來的兩年Sherrill也僅替Dodgers球團省下1.375M和0M。

我的想法是:只有最頂級的RP值錢,其他的RP都是不值錢的。這也就是為何當時我以為交易PVL RP是解決牛棚問題的下策 (參見On Bullpen那段)。

回過頭來看看這Sherrill交易裡Dodgers換出啥好料。Josh Bell被BA季初列為2009 Dodgers #8BP排2009 Dodgers #8John Sickels則排#10,Grade C+。去年季中雖膝傷開刀提早五月放寒假,但從去年開始到今年連續兩季BB%上升、K%下降並維持不錯的power,而且Dodgers今年也直接升他上AA,並沒有讓他繼續完成去年在A+失去的出賽機會,Bell照樣成績進步。Sickels後來在季中交易文裡將Bell升為Grade B...

Bell的缺點是他的守備還是不夠好,有球探認為他會在高階轉守一壘,而非目前所在三壘的位置。此外他的power是否能在高階繼續展現,也有賴他的選球繼續進步。

Steven Johnson則是另一位今年表現特別好的prospect,之前在新入球團時我曾注意他過,但因去年下半季上A+後頻頻被打爆使我不再注意他,把他當作普通的投手prospect看待,沒想到今年在A+表現還不壞,再升上AA不久後即被交易去O's。一般來看,Steven Johnson是Sherrill交易裡的配菜。此外Johnson也是O's舊將、現任播報員Dave Johnson之子,Baltimore在地人。Steven Johnson被BA季初列為2009 Dodgers #15BP未列入top 11,但在Just Missed名單中John Sickels則未列入top 20,在Others裡面爾,頂多是個Grade C,然因本季好表現,Sickels後來在季中交易文裡將Johnson升為Grade B-...

我們套用Victor WangErik Manning對prospect價值的研究:
Grade B pitchers (as graded by Sickels) $7.3
Grade B hitters $5.5
那麼Dodgers在這交易裡附出了7.3M + 5.5M = 12.8M,換得的是Sherrill今年2個月(領2.75M薪水,算今年預估1.25WAR、值5.5M,Dodgers使用2/6個月,計Dodgers得到[5.5M-2.75M]*2/6 = 0.91M),外加可以想見越來越不值錢的後兩年仲裁年(1.375M和0M,前面算過),共約2.285M。

總計在這筆交易裡Dodgers賠了12.8M-2.285M= 10.515M。

另有MOKM整理各界對這交易的總整理...有興趣就自己看吧。

XXX

至於另一筆交易走Claudio Vargas換career minor leaguer C Vinny Rottino (29歲,值半袋球吧?)的交易不值得多說什麼,因為這交易的目的只是為了騰出40人名單的空位給George Sherrill。當然有網友曾質疑過為何不直接DFA掉Jason "47M" Schmidt把位置空出來就好了,畢竟Vargas從DL復出後在牛棚工作的小樣本還不壞,再者Vargas也曾經是位先發投手,隨時可補上免洗先發的位置,且他拿的不過是400K最低薪外加不曉得條件如何最高1.4M的獎金,不會浪費多少錢,而且在看過Schmidt低水準的兩場先發後,大部份的人應該都已經對他現在所剩無幾的stuff心理有數。

不過笨GM Ned Colletti還是這樣硬幹。不曉得是否和去年冬季Dodgers與Jason "47M" Schmidt的官司有關與否,LA各媒體和bloggers也沒有提過這方面的猜想。

2 comments:

ako said...

雖然說巨人跟落磯的陣容看起來也很鳥, 不過這樣搞下去玩掉一整季的lead也不是什麼意外了

madboy said...

Giants的打線我只怕Kung Fu Panda,Rox則有NL最好的Rotation...

另,基本上我認為光ㄧ個Sherrill幫不了多少忙,頂多多0.5~1 WAR,杯水車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