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Juan "A Pair of Legs" Pierre Finally Traded For Two Minor Leaguers

Dodgers終於在在美帝12月15日把PR Juan "a pair of legs" Pierre送去Chi-Sox換取2 PTBNL,原本在明年1月1日前要挑選出2位在3人名單裡的球員,而這2人後來在(美帝)18日就被選了,分別是RHP John ElyRHP Jon Link。此外Dodgers還得支付legs剩下薪水18.5M/2yrs中10.5M的薪水,其餘8M Chi-Sox 2010年付3M,2011年付5M。

這個交易要怎麼看呢?首天我們得知道兩隊的供應/需求關係。Dodgers這一年來終於不再阻礙年輕OF Kemp和Ethier的上場時間,而另外一個corner OF空間則被Manny佔走,等於是外野三個先發位置都是滿的,且,我們也知道去年在春訓前一刻才簽下Manny的Dodgers隊中,legs怎麼比也比不上Kemp、Ethier和Manny,只能在縫隙裡生存,然而legs卻手握鉅約,笨GM Ned Colletti幾次想把他交易掉都沒有辦法賣得成。Chi-Sox則是公開在市場上找能打一棒的LF...而Chi-Sox的GM Kenny Williams竟然認為legs是他們所需求的"能打一棒的LF",所以交易才得以成交。

不過,什麼是"能打一棒的"選手?我想這不是本篇的重點。

整體攤開來看,這個交易長這樣:
Dodgers
legs + 10.5M

Chi-Sox
23歲RHSP John Ely (2009在AA) + 25歲(有點老)RHRP Jon Link (2009在AAA) + 8M

因為完全沒先發上場的機會,legs的合約18.5M/2yrs對Dodgers來講是sunk cost,也就是這18.5M(又再度)已被笨GM扔到馬桶裡沖掉,所以我們Dodgers球迷完全不看好legs有機會離開,然而這時Chi-Sox適時出現,還願意替Dodgers出8M/2yrs。legs在未來的兩年能有多少成就呢?Fangraphs認為他在Dodgers三年來分別得到1.7WAR、0.1WAR與1.8WAR,只不過2007年是以先發CF身份出賽、2008年AJ來了之後改以platoon LF身份出賽、2009則是被擠去4th OF身份,Bill James預期legs明年會拿.310 wOBA,再用去年Chone估的LF守備+9/10作守備調整係數(今年Chone那邊只有估legs擔任CF的-1...但是Chi-Sox已有Alexis Rios...),若legs明年有650PA,可算得他會得到0.72WAR,值3.568M。倘若他連續兩年有相似的表現,那麼在FA市場裡他會有7.136M/2yrs的身價(按: 這是照去年的物價做得計算,但因為去年市場很糟,FA薪水漲不高,今年或許可能漲...)。

不過Kenny Williams卻願意出8M/2yrs的價碼來獲得他。

等等,Chi-Sox還送出2*PTBNL...而從12月初出爐的John Sickels所評Chi-Sox 2010 top 20 prospects裡我們可得知(23歲)RHP John Ely與(25歲)RHP Jon Link都被評價為Grade C,參考前人(Victor Wangerik...)研究,Grade C投手在23歲及以上的價值僅1.5M...

所以我們把上面攤開交易的人選能力與prospects潛力換成實質上的錢...

Dodgers
legs + 10.5M
= 7.136M + 10.5M
= 17.636M

Chi-Sox
23歲RHSP John Ely + 25歲RHRP Jon Link + 8M
= 1.5M + 1.5M + 8M
= 11M

從現實面上來看,Chi-Sox用2位不怎麼樣的prospects就換到一位能出賽的MLB選手,且,Chi-Sox僅需要付擔8M/2yrs的價錢,總共只用了11M的成本換到17.636M的東西。是不是應該算Chi-Sox GM Kenny Williams的勝利呢?

然而從Chi-Sox不但得花8M/2yrs,還額外得付出2位prospects(雖非什麼優秀prospects),更何況得到的legs其實力其實並沒有8M/2yrs。且Dodgers付給Chi-Sox的10.5M是貼給legs的薪水,Chi-Sox無法運用這筆10.5M現金。

所以實際上Chi-Sox只在交易裡得到價值7.636M/2yrs的legs,而卻得付出11M的價值

而根據MLBTR,現有FA市場上的corner OF尚有...(按: MLBTR更新至12月22日...MLBTR會持續更新,所以之後連結看到的可能和本文貼上的不同...)
Left fielders
Garret Anderson (38) - Type B, not offered arb (Bora$)
Marlon Anderson (36)
Jason Bay (31) - Type A, offered arb
Emil Brown (35)
Marlon Byrd (32) - Type B, offered arb
Jack Cust (31)
Johnny Damon (36) - Type A, not offered arb (Bora$)
David Dellucci (36)
Cliff Floyd (37)
Jonny Gomes (29)
Matt Holliday (30) - Type A, offered arb (Bora$)
Reed Johnson (33)
Greg Norton (37)
Wily Mo Pena (28)
Jeremy Reed (29)
Gary Sheffield (41)
Cory Sullivan (30)
Fernando Tatis (35) - Type B, not offered arb
Marcus Thames (33)
Randy Winn (36) - Type B, not offered arb

Right fielders
Ryan Church (31)
Jack Cust (31)
Jermaine Dye (36) - Type A, not offered arb
Brian Giles (39) - Type B, not offered arb
Jonny Gomes (29)
Gabe Gross (30)
Vladimir Guerrero (35) - Type B, not offered arb
Eric Hinske (32)
Geoff Jenkins (35)
Austin Kearns (30)
Xavier Nady (31) - Type B, not offered arb (Bora$)
Randy Winn (36) - Type B, not offered arb
事實上Chi-Sox的選擇還有很多,並不急著將LF人選定位下來,反觀缺現金缺很凶的Dodgers意外從這筆交易裡得到8M預算(2010年3M、2011年5M),即Chi-Sox得付給legs的部份薪水,可以拿來投資在其他選手買進上,此外,Dodgers還得到2位Grade C prospects。

不過若真的要說這筆交易裡的贏家,我想應該還是legs本人,因為他不用在Dodgers再當PR下去了。

legs對媒體酸酸地說:
"I've been in the witness protection program for the last two years."
via LAT記者Dylan Hernandez

"The last three years have made me stronger."
via LAT記者Dylan Hernandez

我們反過來算好了,倘若要讓Chi-Sox賺到他們所花的總計11M成本,legs必須有5.5M/yr的價值,等於約1.16WAR/yr,等於要有.3181~.3182 wOBA,約略是他2006年在Cubs與2007年在Dodgers首季的攻擊水準。legs明年有沒有可能達成2006~2007年的攻擊水準?我認為是有的。所以客觀來說,我們並不能說Chi-Sox GM Kenny Williams這個交易是失敗的

總之,這個交易只能說對legs最有利,他的薪水不會少半毛錢,而且再度得到先發的機會;對Chi-Sox來說,只要legs不要打得像2008年那麼難看(wOBA僅.304,career low),他們也沒啥損失;對Dodgers言我們今年多了3M可花,明年多了5M可花。

三贏?

至於Dodgers得多付給Chi-Sox貼補legs的10.5M?前面已經說過,那是sunk cost,誰會再管那筆錢怎麼會那麼多呢?要怪只能怪當初用44M/5yrs簽legs的笨GM太笨吧...

身為一個躲人迷,在我們眼中看來這當然是個對Dodgers有利的交易。因為市場上有那麼多人可挑,先不論Chi-Sox農場底下還有沒有ready上來OF的年輕人(我也不清楚他們有沒有),Chi-Sox GM Kenny Williams根本不急著跳下來幫陷入財務困難的Dodgers笨GM解套。

阿Ken真是個人才。


Blog Description Changed
BTW,我blog的title下面的描述終於可以改了...貼上舊的抓圖聊表記念...

12 comments:

Ayukawaye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yukawayen said...

本來就不是11M換17.636M啊
要嘛是11M換7.136M (從CHW角度看)
不然是 -11.364M(Pierre的淨價值) + 10.5M(LAD付的現金) 換 3M(CHW給的PTBNL)
也就是-0.864M換3M

不管怎麼算都是CHW這邊虧了3.864M
不過有3M是虧在PTBNL上, 如果這兩隻根本也養不出啥來, 那多付個1M也不算是太離譜.
前提是Pierre可以打出7M以上的價值, 啊這樣搞不好還有選秀權可以撈.......(你做了個美夢嗎? XD)

madboy said...

啊...其實我有寫啦...而且還有劃底線...

"...且Dodgers付給Chi-Sox的10.5M是貼給legs的薪水,Chi-Sox無法運用這筆10.5M現金。

所以實際上Chi-Sox只在交易裡得到價值7.636M/2yrs的legs,而卻得付出11M的價值。"

BTW,再次重申...這邊絕對歡迎留comments,任何與我意見相左的comments我都不會刪,但前提是要讓我看得懂,而不是廣告...

廣告...除非我認識你(我個人主觀認定)...不然絕對是會被我刪掉的...

另外留comment後blogger系統會送到我那邊審核,然後才publish...因為最近又有色情廣告垃圾來找我的麻煩,所以這個鳥蛋系統暫時不會撤...

乾蝦各位體諒...

madboy said...

啊...忘記寫...有關鯰川兄你第二段提到若是那兩隻Grade C prospects最後養不起來啥都不是...

其實Grade C且>23歲prospects之所以價值只有1.5M (以目前的統計評估來看)...

"就是因為養不起來的Grade C老prospects太多了,所以才那麼沒價值。"

而最後面我也有說其實雖然連Bill James也不看好legs明年的表現(所以才估他明年wOBA .310...科科...),但事實上我私人認為legs要打出他2006 (@Cubs)~2007 (@Dodgers)年wOBA .316~.317的成績...

"並不是在作夢"

也就是說,我認為legs明年的表現很有可能比Bill James認為他的產值3.568M更多,要達到4M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我才說Chi-Sox GM Kenny Williams其實只是賭2*Grade C >23 y/o prospects會成為nothing而已...

"這交易並不能算是Chi-Sox大失敗"

最後,關於鯰川兄開玩笑說的補償選秀權...呃...我想應該不太可能會發生吧...legs的成績自2004年以來退步甚多,且他已在30歲的錯邊,未來只會每下愈況,在這張合約後,也就是2011~2012冬天裡應該不會有任何球團會給他arbitration...

首先他不可能會成為type A,以現在Elias Sports Bureau的排法,OF/1B/DH重視的有HR、RBI、BA、OBP...這幾點legs的強項只有BA...而其他項legs幾乎都是qualified的倒數...

"假如他真的有足夠PA qualified,他的Elias rankings也不可能達到type A的。"

也就是說...補償選秀權這種事...呃...基本上不太可能會發生在legs身上啦。

kan tong said...

分析上其中一個小修正是白襪其實很可能會讓他打 CF。

madboy said...

終於有人問到有趣的一點了...(開心)

"若是Chi-Sox讓legs跑去CF,那要怎麼算"...

結果是一樣的唷...
因為Chone評估2010 legs佔CF的守備評價會是-1,而legs去年被評價守corner是+9...

另外守CF和corner OF的差別在WAR對守CF加權算+0.5、守corner OF則是-0.5...

所以守corner的情況下,legs的守位+守備WAR校正會是:
(-0.5)+(+9)/10
= 0.4

守CF的情況下,legs的守位+守備WAR校正會是:
(+0.5)+(-1)/10
= 0.4

疑...一樣耶...XDDD

madboy said...

啊...又忘記回一點..."為何我在文中只寫legs跑去Chi-Sox守LF呢"...

其實是因為我也是稍微有看過THT、Fangraphs、BtBS等各家評估的,而他們幾乎都將legs寫成CF...接著被留言的外國網友吐嘈說legs會被Chi-Sox抓去LF。

所以我才這樣寫。

不過,算出來其實legs守CF和守corner OF...其實好像都一樣,對legs的價值沒什麼差別...XDDD

kan tong said...

我想當中的主要分別不是 Pierre 的自身價值,而是白襪如果不找他、能在現有市場用什麼價錢找到一個和他差不多的CF。

看看現在白襪的外野,基本上得一個 CF - Rios,他在來白襪前還是守 RF 起家,來到白襪後的 OPS+ 是36.........新簽來的AJ連守不守到外野也是個問題,在這情況下補 Pierre 回來,相信也是看中他起碼能守CF的能力。

kan tong said...

話說回來,白襪的外野還真是非一般的可觀...XD

madboy said...

嗯...你說的沒錯,不過我這裡是Dodgers fan blog,不是Chi-Sox blog,沒有理由不評價這交易對Dodgers的影響...

這也是為何我在本文一開始就說了,Dodgers想賣legs是因為他在隊上又貴又沒位置;Chi-Sox想買legs是因為GM Kenny Williams想要一隻"能打一棒的LF"...

然後我吐嘈Chi-Sox GM的想法...

"不過,什麼是"能打一棒的"選手?我想這不是本篇的重點。"

為何我避開不談這什麼是"能打一棒的"選手呢?因為這根本不是Dodgers的需求呀...也不應該是我們躲人球迷想瞭解的重點。我們想知道的應該只是...

1. 這交易Dodgers賣了啥,得到啥

2. 這交易對Dodgers的影響

至於Chi-Sox有沒有得到所謂能打一棒的"選手...

我不客氣的說...這跟我們又有什麼關係?

不過我很好心(? XD)地在文中也列出12月22日時,根據MLBTR,現有FA市場上的corner OF...

並評說:

"事實上Chi-Sox的選擇還有很多,並不急著將LF人選定位下來"

所以其實我還是很好心地稍微淡淡地批了一下Chi-Sox不該這樣早跳進來買legs的...他們明明還有所選擇...

XXX

至於你說看看現在Chi-Sox的外野...說真的我不清楚Chi-Sox想用Alexis Rios守CF還是會把他丟回RF...這他們今年(2009)在把Rios搞過去後都試過,然而未來會怎樣擺,我並不清楚。

我只知道明年春訓第一場比賽是Chi-Sox對上Dodgers...因為我們兩隊共用今年才剛啟用的新春訓營...

所以我們明年春訓還看的到年領我們3.62M左右然後在外面打球的胖AJ...還有明年領10M但Dodgers幫付7M(後年則是8.5M/幫付3.5M)然後也在同一春訓營打球的legs...

現場一定有人會被噓爆...XDDD

Mobi said...

KW的交易手段...身為白襪迷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評價,他也作過不少好交易,不過爛的時候還真爛。

我只能說他蠻主觀的,想要的人,機會來了就不會放過。Legs,我懷疑他是Ozzie喜歡的人,他在KW面前影響力還挺大的,看看Ozzie的職業生涯,喜歡Legs這種人可能不太令人意外。

我只能說,看看明年白襪的黃金Rotation,在看看這種爛打線,心中真的很暗。

madboy said...

我想說的是...

今年有摳老闆的Twins開始花錢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