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5, 2005

CPBL 2005 Season Preview: Cobras

誠泰的落點預測變化範圍(variation)很大,不過去年我們早就看的一清二楚了不是嗎?除了教練團以外,我認為大部份的人都看的出來,隊上有位RA(失分率,非自責分率)2.21的左投、另外還有位2.80的洋投,這兩位就投了334又2/3局,全部投手也才丟885又1/3局。換句話說,這兩個投手上場投球時(34+24場)平均一次投5.77局,在這5.77局中會失1.57分(失分,非自責分)。
(46+46)*9/334.667 = X*9/5.77
X = 1.57

而這兩位最佳雙人先發組拿到的成績是21勝16敗3SV,因為我談的焦點不是投手能力,所以以平均論,撇開先發後援機會不談,58次出賽中每次只丟1.57分竟然還拿了16敗、18次無關勝負。也就是說,16/58的機會打線打不到2分、18/58的機會可能打不到2分(因可能被B掉)。
(Update)

連2分都打不到??沒錯,這就是誠泰為何去年下半季會變成第六的原因。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對洋將不要太摳門。另外既然在球場上的本土選手鳥爛成這個地步,棒次的安排也有很大的問題,其中許聖杰的專題報導我去年就做過了,當時的結論有:
1. 許生涯第二年在味全的成績僅是假像。
2. 許有很誇張的"轉隊後成績下降症候群"(龍轉獅、獅轉蛇)。
3. 許生涯都是雙數年打的比單數年佳(2003年受傷也不例外)。
4. 許還未從受傷的陰影中走出。

總之把鄧老師、杰哥這樣的守備型球員擺到二棒就是對球隊打席上的傷害。

此外洋將的部分,以老闆對中職最佳左打謝佳賢的調薪幅度看來他實在不是普通摳,這和洋將有何關係?看看統一找得到的洋將,再想想誠泰找來的免洗洋將,我們發現統一甚至能在球季進行到一半,很難找到沒約在身的人手時找來像John Frascatore、Joe Davenport這樣的好手,反觀誠泰就像受到詛咒一樣,教練團明明有好的洋打卻不肯用,而沉迷在讓投的比轉職打擊,或已被解約本土投手更差的免洗洋投,履試不爽。問題就在教練團的心態,一日教練團不改,球隊的戰績絕不可能變好。不要跟我說什麼小郭是多有經驗的旅日老將,我是相當尊敬那一輩的旅日選手的,不過郭總充其量只不過是誠泰的招牌和搖錢樹罷了,真正在玩球隊的是吳復連。

最後看看同是金融界球隊的誠泰和中信,在行銷和形象方面是誠泰全勝,不過兩隊的摳門卻是五十步與百步之比,雖說中信到底算是企業派閥底下的一組人馬罷了(誠泰也好不到那裡去,只是公子哥兒的玩具)。

柯建鋒是關鍵,拿攻擊力來比較:
姓名 XR/27 TPA
謝佳賢 7.60 429,完全是不同等級的球員,身價卻......
羅敏卿 5.40 187
統)陳連宏 5.21 227
柯建鋒 5.12 136,無腦統一幹的好事,狂電黃甘霖。
統)王傳家 4.90 374
鄭景益 4.61 172
楊睿智 4.30 403,
   充其量只不過是黃甘霖、紀俊麟類型的中等球員,況且去年可能只是假像。
陳元甲 4.30 115
丘昌榮 3.90 208
吳承翰 3.37 334,獲選最差十人外野手。
黃高俊 3.26 296,差14個打席落選最差十人外野手。
統)黃甘霖 3.23 413,打席小偷,獲選最差十人外野手。
統)林鴻遠 2.43 160

二游已經擺明放棄火力了,外野的火力相對重要許多,不請洋打守三壘而讓三壘繼續無攻擊力的話,去年慘況重現之日亦不遠。一壘有全中職最好的謝大砲不是問題,捕手最好是多磨新人陳克汎。吳昭輝先發則戰力下滑,拿來當替補剛剛好,至少不用再忍受像許志豪、陳世峰這種人。

預估排名:3~5。繼續免洗洋投就向下沉淪。假如用兩洋打則戰績會較好,不過教練團沒有變,所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