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Defensive Ratings At Minorleaguesplits.com

總算有點更有趣的東西可看了,在官方的Milb.com提供play-by-play的log之後不久,Minorleaguesplits.com就有一群瘋子替大家整理並提供出各小聯盟球員的split打擊成績,而現在他們把業務擴充到連防守的數據都做出來了。

讓我們看看Dodgers最接近完成品的prospects:
Matt Kemp, CF (715IP) -2/150
Andy LaRoche, 3B (1002IP) +11/150
Kemp表現的遠比我們在TV上看到的好,至少算是個平均左右的CF,而LaRoche的守備似乎比想像中來的好?

另外Loney他守外野的105局裡成績並不怎樣:
(我記得這個守備統計是做不成1B的,C似乎也沒有...)
James Loney, OF (LF+RF 105IP) -39/150

雖說是早就知道的狀況,但有個參考的data總比GM在那裡瞎猜或幻想來的好。

此外我也很好奇Martin的守備成績.....不過找不到他的網頁,至於倍受Little、Colletti厭惡的Willy Aybar他的守備則是:
Willy Aybar, 2B (180.3IP) +82/150
3B (284.3IP) +17/150
遠比被譏諷來的好,而且在MLB也是2B守的比3B好,只能說不受喜愛吧?

另外以守備聞名,其他什麼都沒有的Izzy:
Cesar Izturis, SS (87IP) +31/150
嗯,果然是守備魔人。

至於他的學弟Hu與Abreu:
Chin-Lung Hu, SS (1069.7IP) -2/150
Tony Abreu, 2B (994.7IP) +22/150
呃......看來球探說的話,得打點折扣?

其他有關的Dodgers prospects:
Drew Locke, OF (LF+RF+CF 824.3IP) -39/150
Blake DeWitt, 2B (815.7IP) +20/150
3B (350.3IP) +19/150
Travis Denker, 2B (626.5IP) -2/150
3B (352IP) -50/150
讓我開始懷疑這像統計是否對2B有利了,守備好的Abreu可以高到+22;被評為"鐵手套"級的Denker也不過-2,至於因為DeWitt的關係被拖去扛3B的部份就當沒看見吧,那種爛成績我們心裡有數。至於DeWitt,他今年手套有帶上AA,棒子則忘了。

※※※※※
Batted Ball Adjusted Range Factor這套守備評估方式是David Gassko去年在THT發表的,主要在使用內野守備的滾地球(grounders)、外野平飛球(outfield line drives)與外野全壘打除外的高飛球(fly balls)的次數,然後用Charlie Saeger的"Position Rates"將這些被打出來的球(BIP, balls in play),依左打和右打的不同分配到各個守備位置去。最後就是算出該位置的守備者實際上達成的守備,與應該完成守備的差距,內野的部分(除了投手、捕手和一壘不予計算外)使用助殺(assists)來計算;外野則使用刺殺(putouts)。

我認為這個模型還是有點粗糙的地方在於,利用log明明可以清楚標示出來這些球真正該被打去的方向(只是會累到爆),藉由不怕死的統計後絕對可以直接略過"Position Rates"將球標往假設被打過去的地方,這樣子會更準,因為並不是每位左打右打者擊球的方向都是那麼一致的,而且或許也和當天投手有關,直接統計或許可以縮小這部分估計上估出的誤差。

不過用這種方式預估的另外一種好處是,可以直接拿來和平均該有的守備相比,因為既然是算出來該有的守備機會,那每個人在每段時間內都應該要有相同的基準,大概Gassko就是故意利用這點來觀察守備。

另,標示的+和-即表示該守備球員在實際守備與"Position Rates"評估下該有的守備差,/150則是把這個差距放大到150場守備來看,當然小樣本的情況下出現Aybar那樣(180.3IP) +82/150也不是不可能。

點進去各球員的網頁後,把滑鼠停在Pl、+/-、/150可看到說明,Pl指的是球員真正做到的守備次數;+/-是和應該完成的次數相差;/150則是放大後的值。
Update 14:49 Nov,28
※※※※※

4 comments:

神秘微笑的貓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tarberry said...

how do we interepret these numbers?

I assume a + is good and - is bad?

thanks

Anonymous said...

http://0rz.tw/0628h

Baseball Analysts今天有篇文章在講這

madboy said...

Jeff Sackmann認為這個統計有兩處盲點,其一是球員只和該聯盟比較,但每個聯盟水準不同,且小孩子們也可能隨著升級而進步;其二是沒有辦法做park adjustment。

另外很多人都相當訝異原來Hu的守備那麼普通...我猜或許是因為偏投手聯盟的關係,打者普遍受到壓抑,於是聯盟游擊手守備機會增多,讓守備好(範圍大?)的人反不見其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