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07

Baseball America 2007 Prospect Handbook Report: Taiwan Minor Leaguers

既然是已經說好要報的:
首先,全聯盟Top 30裡,Jim Callis、Will Lingo、John Manuel都沒有提到任一位台灣選手。

Cleveland Indians
No. 12
Sung-Wei Tseng (增菘瑋), RHP
1985 Dec. 28生,右投右打,5呎11吋,180磅。台灣出身,2006年Jason Lee簽下。
2006年七月Indians在環太平洋簽了不少人,包括以350k簽下澳洲的游擊手Jason Smit;再以300k簽下來自台灣的增。增為台灣業餘頂級投手,在2005時獲評為阿拉斯加夏季聯盟第四佳prospect;(06年初)世界棒球經典賽中在2/3局裡責失2分,被擊出3支安打;年末時亦在洲際盃出賽,主辦國台灣讓他9天內操了全隊最多的14局,他在對古巴時後援獲得1勝。

增以均速90~93 mph,上看95 mph的速球攻擊好球帶下緣,他投球極富侵略性,速球、滑球和指叉的控球都很好。指叉是最犀利的武器,能在好球帶急速下墜;他的滑球刁鑽且幅度大,但有時會控制不住,僅21歲即有相當穩定的投球機制。他應會在low A Lake County的先發輪值裡展開職業生涯。

(按:一般預估,Tseng會從A+開季,因為這是他們GM Mark Shapiro說的。)
Update 9:47 Feb,21

Colorado Rockies
No. 23
Ching-Lung Lo (羅錦龍), RHP
1985 Aug 20生,右投右打,6呎6吋,210磅。台灣出身,2001年Kent Blasingame簽下。
歷經四年在低階緩慢成長後,Rockies去年終於決定讓他恢復原本的投球機制,他們停止增加他投球高度平面的計畫(按:tall and fall?),讓他改回亞洲式彎曲後腿的投姿(按:dive and drive?),這讓羅失去了原本Rockies想要的出手角度,但讓他的身體習慣許多。羅的指叉也被解除封印。

羅在秋季夏威夷冬聯進步迅速,雖然表現仍時好時壞,但球威有增強。羅持續和夏天時A+的投教Butch Hughes一同努力,在夏威夷冬聯恢復92~93 mph的速球,雖還不及當年16歲簽1.4M約時的巔峰球速,但已較2005年季末勞累時僅有upper 80s為佳。在取回指叉而非以平凡的變速當作主用武器後,他的信心也增強了許多。另外投滑球時有個多餘的動作,Hughes也幫他修正這個動作。羅今年應會自AA開季。

Los Angeles Dodgers
No. 11
Chin-Lung Hu (胡金龍), SS
1984 Feb 2生,右投右打,5呎9吋,150磅。台灣出身,2003年Pat Kelly / Vincent Liao (廖昌彥)簽下。
Dodgers在環太平洋情搜已久,胡年輕時即已被鎖定。在2006年世棒經典賽時交出12打數5安成績,前兩季在A(、A+)優異的表現後被升上AA。2006年他主要的價值在守備,而非強力擊球。前腳高抬腿的打姿讓他揮棒慢半拍,使得內角速球困擾著他,也連帶造成擊出的平飛球多偏中間和反方向。他很會打滾地球,球種辨識也認得不錯,(今年球季)49次保送幾乎是之前任一季的一倍,他使用踏步的方式來控制好球帶。擁有較平均稍弱的爆發力,但在延展雙手後仍能將球擊往左中、右中外野間的無人位置。

胡有稍較平均優秀的跑壘能力,還有極為出色的游擊守備範圍與天賦,以.981守備率排南方聯盟游擊手第一。來球消失在他的手套裡,接球很順暢,臂力相當不錯,換手也相當簡潔迅速,他往身體左移較反手接球來的快。在不要求游擊手打擊能力的球團裡,胡能擔任先發。2007年可能再打一次AA。

Seattle Mariners
No. 9
Yung-Chi Chen (陳鏞基), 2B
1983 July 13生,右投右打,5呎11吋,170磅。台灣出身,2004年Jamey Storvick簽下。
陳是台灣國家代表隊的主幹,2004年曾是奧運代表隊最年輕的一員,2005年世界盃和2006年洲際盃都得到明星球員獎,在首屆世界棒球經典賽裡他有全台代表隊最多的1支全壘打和5打點。也在2006年未來之星賽出賽,當時有生涯最高的.324打率。

陳以天生的球感掌握擊球點,輕鬆地擊中球,能把球擊往各方向,且如馬鞭般的強勁揮擊,使他擁有以身材而言令人驚訝的爆發力。能夠逐打席做調整,而不僅在比賽和比賽間才調整。也有平均的速度和好的跑壘天賦。在二壘的守備相當穩定,2006年出賽100場僅8失誤,其中在AA的35場比賽零失誤。

陳的守備充其量差強人意,守備範圍和臂力平平,且並不積極趨前守備滾地球,他的雙殺轉身動作也需要加強。雖然能輕易維持打擊率,但其他的攻擊技巧(爆發力、上壘技巧、速度)並不出色。

目前他已證明在任一階層都能打好球,僅在2006年末時因肩關節部分脫臼延宕了三週。應會在2007某段時日升上AAA,然而目前他被西雅圖全明星等級的Jose Lopez卡住位置。

Toronto Blue Jays
No. 13
Chi-Hung Cheng (鄭錡鴻), LHP
1985 June 20生,左投左打,6呎1吋,200磅。台灣出身,2003年J.P. Ricciardi簽下。
2003年世界盃後Jays以400k簽下鄭,在美國雖已歷經三個球季,但未曾超過low A。Blue Jays希望他能在升A+前磨練控球能力,故讓他再蹲中西聯盟一年,也再度在自責分率、三振與四壞上名列前茅。為了讓他速球的控球和平衡都好一些,他將在頭上分開雙手改成在投手板上方開展,然而依然無法穩定投出好球。

鄭非火球男,很少飆上90 mph,速球約在84~87 mph,尾勁中上,曲球是最棒的球路,但過於依賴曲球,而球探們懷疑他的曲球是否能殺高階打者,變速球則有望成為一不錯的球路。鄭已學會英文(溝通)且很快地適應美帝生活環境,在業餘時代過重的投球量嚇跑不少球團,但直到這個十月才因肩關節唇輕微撕裂開刀,球團認為這並非動大刀而相信他趕的及春訓。今年將在A+試著增強速球和變速球球威以便搭配曲球,若失敗的話,則可能轉往牛棚發展。

其他有被各球團Minor League Depth Chart提到,但沒有排進Top 30的:
Boston Red Sox
Chih-Hsien Chiang (蔣智賢), 2B

Philadelphia Phillies
Yen-Feng Lin (林彥峰), RHP

Seattle Mariners
Kuo-Hui Lo (羅國輝), CF

Toronto Blue Jays
Po-Hsuan Keng (耿伯軒), RHP
1984 Oct 15生,右投右打,6呎1吋,235磅。台灣出身,2003年J.P. Ricciardi簽下。
和鄭錡鴻同年以225k簽下,耿和他同鄉在low A一起奮鬥了兩年,他也快速地學語文和適應美式生活行態。替台灣在經典賽丟了3局無失分後,開始專心擔任後援工作且做得相當不錯。升High A時因投不出90~92 mph的二縫線速球又常浪費過多球數而跌了個跟頭。

他喜歡投指叉和滑球,然而目前兩者都尚較平均差,另外還有更生嫩的變速與曲球。今年他會回High A磨練,Blue Jays則希望他能投得更有侵略性點。
Update 22:15 Mar,1

5 comments:

gotribeyang said...

Sung-Wei Tseng 一般預料會從 Indians 的 A+ level ~ Kinston 打起。

去年 Indians 的 GM Shapiro 也這麼說過。 :)

Starberry said...

Madboy,

ESPN is retarded...

Naming Dodgers as the most improved team in the NL.... -_-"

Take Care,

Wilson

madboy said...

to GoTribeYang:
我知道,我聽過那個說法,不過這篇是照BA prospect handbook翻的,很可能是因為只是BA內部的想法,或者他們還沒update新消息。

to Wilson:
I don't care much about ESPN. They suck.

gotribeyang said...

Madboy

我知道那是從 BA 翻過來的,或許我應該要加個「補充一下」才不會看起來太奇怪。

另外翻譯這些東西並不輕鬆,辛苦了。:)

madboy said...

我想你是對的。

我加一句update好了,以免到時查資料又不慎清楚來龍去脈的人搞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