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Have Dodgers Found Our Left Fielder, Four Years After Sheff Left?

我想寫這個計劃很久了,那就是Sheffield離去後(2001季後),Dodgers左外野的大洞在2002~2005年四年之間一直補不起來。Sheff當年離去的種種原因不是我想探究的重點,只是到底我們在這四年內左外野有多殘破?"那個台灣來的傢伙"到底有沒有工作機會?但我一直找不到適當的free data base:MLB官網沒有細分左、右、中外野手;ESPN的不夠詳細,沒有分隊列明;Yahoo的資料更少,另外像現在改版後的SI,更是啥都找不到;而Retro sheet的database夠大,但我實在懶的一場一場算。於是等到今年,終於讓我體會到Baseball-Reference新玩具的好。

LAD LF
如上圖,藍線表示Dodgers在2002~2006時代,所有曾經在球隊上,以左外野手身份出賽時打擊OPS成績,而紅線則表示NL (National League)的所有左外野手OPS。

我們可以輕易地看出,Dodgers左外野這個砲手位置在Gary Sheffield離隊後一直補不起來,關於Sheff的成績我想應該不必附在這張表上了:1998~2001年Dodgers primary LF,2000和2001的左外野splits OPS則分別是1.089、1.009,遠遠超過平均值,且能健康出賽(PA 603、605),完全沒有檢討的必要。而失去了他之後,Dodgers 2002~2005在這個位置的球員打擊連平均都不到,直到今年才解決這個缺口。

若我們把2002~2005這個左外野鳥爛到一個噁心程度的所有Dodgers左外野手球員組成份子來看,大略可以分成三個時代,剛好是2002~2003 Dan Evans主政"Old Man"時代、2004~2005 DePo主政時代,以及2006年 Gia-Sox時代:
LAD LF all yr
這張表裡可以發現各個GM主政年代裡,使用左外野手的不同,Evans時代(02~03)的球員只有Chin-Feng Chen、Paul Lo Duca與Dave Roberts撐到下一個DePo時代(04~05),而後兩人都是主守其他位置來左外野插花的,且這三位球員在左外野的出賽機會也不多;DePo時代和Gia-Sox時代(06~) 重複的球員則有Ricky Ledee、Jason Repko和Jose Cruz Jr.。

詳細看三個主要的年代:
2002~2003 Old Man Era
LAD LF 0203
2002~2003,老人優先的年代。

2002年時Brian Jordan是主力左外野手,2002年的時候雖然已老(當時35歲),至少OPS還在.815之譜,和NL平均左外野的.849相較下雖有不小的差距,尚不至於太難看;主要替補Marquis Grissom是老人中外野手,當年還曾打出career year (OPS+ 124),但以他的火力填補左外野的空缺真的頗傷(真不愧是Jim Tracy流防守野球),另外有40個打數的Hiram Bocachica就相當sucks了,其他打的比較好的還有小樣本的Mike Kinkade,而他也的確掌握了部分隔年(2003)的打擊機會。

2003年的季初主力左外野手仍是Jordan,但季中受傷的結果讓Dodgers這個位置一度找不到人來扛,不曉得還有沒有人記得最後Dodgers決定在731大限時交易來Jeremy Burnitz的事。Burnitz當時在Mets打的不差,這位盲砲當年在Mets的成績是:
AB234 .274/.344/.581 OPS .925 OPS+ 137
和他1997、1999兩度在Brewer的OPS+ 140、141 career years是差不到那去的,Dodgers用了3個當時的minor leaguer就done deal,然而若攤開他來Dodgers後的成績來看:
AB230 .204/.252/.391 OPS .643 OPS+ 70
快要和他二度與Jim Tracy重逢,2006年OPS+ 80差不多爛了。

若我們只看他當年在Dodgers,以左外野手身份上場的成績,剛好可以用Baseball-Reference最新的game by game log功能,我們以他當年左外野splits,減去以Mets左外野身份上場的表現:
as LF
AB213 .202/.250/.399 OPS .649
as Mets LF
AB29 .241/.313/.655 OPS .968
as Dodgers LF
AB184 .196/.240/.359 OPS .598
OPS .598就是這樣算來的。Gosh!他當年拿到全隊左外野手最多的打數,當年上半年他在Mets的成績還曾是"Career half year" (OPS+ 137),結果來Dodgers搞笑!2003年貧攻的Dodgers讓我們印象深刻,想不到Burnitz還得"配合"大家一起貧打,真是讓人吐血。

前一年打得不差的Kinkade得到Jordan掛掉後最多的機會,但他只打出不及格的.708,另外在Kinkade失去關愛後,GM Dan Evans搞來MLB生涯最後年的盜帥Rickey Henderson,而Henderson他老人家也明白地告訴各隊GM:他真的老了。

2004~2005 DePo's Era
LAD LF 0406
2004~2005年是個拼湊的年代,甚至廣義來看,2006年本來的也預期是。

2004年Dodgers有了個新的開始,在冬天球團換了老闆,老闆也換了GM,左外野方面也不例外。DePo從Blue Jays撿來他們不要的Jayson Werth,而Werth打出了career year。
AB290 .262/.338/.486 OPS .824 OPS+ 115
但事實上,Werth主要負責下半季左外野,而他在左外野的表現相當不理想:
as LF
AB234 .239/.323/.436 OPS .759
和當年NL左外野平均的.851相比,差了將近0.1!

由於DePo弄來Milton Bradley的緣故,季初原本規劃的中外野手Dave Roberts被擠到左外野,當時Roberts和Jim Tracy可是絕配:身為愛將、一棒、33SB、1CS,所有人都知道他上壘Tracy會下戰術,Daxn,他當年46支一壘安打、28次保送,扣掉上壘後滿壘的場合,到底有幾次上壘時Tracy沒下戰術的?雖說他額外進攻技巧相當好,其實他的power相當糟,站左外野186個打數裡只繳出OPS .748,比盲砲Werth的.759還糟。

2004年得到第三多機會的Dodgers左外野手名叫Jason Grabowski,我們都知道他suxks,然而不能否認的是他卻有該年Dodgers左外野最佳的OPS .783。此外Bradley在受傷後也因Steve Finley加入Dodgers而改守左、右外野,守左外時因傷剛好完全沒有power,拿到了一張相當難看的成績單。

2005年原本規劃的左外野手仍是Jayson Werth,但季初即因傷無法上場,於是進入Dodgers左外野手最悲慘的集體擺爛年代,首先的代替者是原定左手代打兼4號外野Ricky Ledee,他擁有最多171打數,OPS .702也是當年所有Dodgers左外野第一 ── 第一竟只有 .702!2005年NL的左外野平均為近5年內最低,僅.806,Dodgers很可能貢獻最多。

比Werth和Ledee更差的還有萬年AAA工具人Mike Edwards (.592)、前一年Dodgers最佳但終露出真象的Grabowski (.475)、另外還有受傷之後Tracy堅持讓他上場搞自我破壞的Jose Valentin...... OPS .378??這OPS比某些強者的OBP都還低。有這種AA程度的破爛左外野,倒不如大練兵算了,但當年Tracy堅持用他想用的人,結果他和DePo兩人季後先後離隊。

2006~ Gia-Sox Era
Ethier的時代?Not Yet!

2006年Dodgers有了新的GM Ned Colletti,也有新的manager Grady Little,開幕時Little用的左外野手是Jose Cruz Jr.,一位2005年被D'backs和Red Sox丟棄後被DePo撿來,替代受傷的J.D. Drew守右外野打出生涯高潮(OPS+ 145)。他並不是Colletti或DePo留下來的,而是過度無GM時期,Kim Ng代職簽下的球員,當時的考量是用多一點錢簽他守左、中外野,後來F. Col搞來Kenny Lofton,於是Cruz便被擠到左外,而他也的確在左外野有限108打數內,交出OPS .910相當不錯的成績,然而在守備其他位置時他的打擊並不佳,最後Dodgers甚至丟了他。

2006年Dodgers主要左外野手身份上場的,則是Andre Ethier。因Ledee和Repko有傷,Ethier在五月初debut,馬上支援Dodgers急需的長打火力,也讓他一直留在這個位置直到九月,Ethier最後在376個打數內交出OPS .864的佳績,在2002~2006這5年內,累計Dodgers左外野手打數超過他的只有Brian Jordan (02~03, AB611 OPS .794)與Jayson Werth (04~05, AB366 OPS .715),而他們三位裡打的最好的就是Ethier。

LAD LF all OPS
如圖,Dodgers 2002~2006所有球員於守備左外野時的累計打擊成績。

從此表可看出,Dodgers在這段期間內幾乎沒有固定、稱職且健康的先發左外野手,因為打數超過300的僅三人,也沒有任何一人在一年之內守備左外野位置時獲得超過500個打數。

其次,表現最優秀的一群人,全都在2006年有份,除去僅僅4打數的Julio Lugo,最佳者是猛到像"那個Barry Bonds"般的Marlon Anderson,或者說他在九月來Dodgers後,根本是Bonds附身。而在破百打數裡表現最佳者,是Cruz Jr.!此外還有季末摔得比飛機還快的Matt Kemp,OPS還有 .830!反過來從表現最差者看,幾乎都是2003年和2005年那兩批人,於是在短短5年內,Dodgers的左外野歷經兩度革新,GM也兩度換了人。

整體看來,若以OPS .800當作左外野是否表現夠好的標準來看,2006年以前的Dodgers左外野只有Jordan大叔勉強還是不及格,其他人全部都不堪使用。

那麼,2007年的Dodgers左外野會是什麼樣的陣容呢?新買來的老人Luis Gonzalez 2006年站左外野的成績是:
AB578 .275/.356/.450 OPS .806
Another Brian Jordan?

2006年能出現幾乎所有人都打得比近5年來的好已經夠神奇了,更妙的是一開始Cruz Jr.打得棒、接棒的Ethier打得棒、Ethier軟掉後換Anderson更是強到不像話,我是不太相信今年會繼續出現這樣的奇蹟,也因此2007年我們雇用一位PS僅在.800的選手能多帶給Dodgers多少進攻能力呢?Gonzo他又能撐多久呢?實在是相當令人擔心呀。

後記:補張我在comments裡想貼的圖。
NL power source 0206
NL近五年來power source,那些守備光譜另一端的我就不附了。
左外野的power相對之下還是很重要的呀。

而我實在懶得抱怨我們Dodgers自己的一壘。Hee Seop Choi 2005年的.821已經算2002~2005年內高的了。而關於Dodgers鳥爛的一壘位置可是從Eric Karros時代就開始爛起來的,Karros生涯只有三次超過.800 (兩度上.900),而Karros開始先發是1992年的事了。
Update 21:45 Feb,26

5 comments:

Starberry said...

Madboy,

Have you noticed a recent trend that...many of the game's top hitters... are not in LF anymore?

In the old days, you used to be able to find tons of LF who can smack the crap out of the ball, but now when I look around, I don't see many LF who can be put in the middle of the line-up.

Of all the annual MVP contenders.... there is Manny... and that's pretty much it.....

Take Care,

Wilson

walaykao said...

對 2005 NL 左外野手低 OPS 貢獻最大的球隊可能不是 Dodgers,而是 Giants(或者該說是「那個人」?:P)

madboy said...

to Wilson:
2002~2006 NL power source by position
You might be right. However, left fielders are still very important to NL teams in recent years.

to walaykao:
也許吧?因為現在的Bonds只是個不錯的打者,而不是"那個Barry Bonds"。

Morikawa said...

如果光從 OPS 來看,Pierre + Gonzo 的組合替換 Lofton + Drew 已經讓 Dodgers 損失了約 160 點,更不用談 PA 的差距。

至於 positional,LF 的火力在 06 年的聯盟平均於所有守備位置上仍僅次於 1B,要說下降....其實整體看來也還好。

再換個講法:如果 LF 只有聯盟平均,那其實也是夠糟的了!可惜的是 06 年的 Gonzo 就交不出 LF 的聯盟平均....這即是說:Dodgers 把應該做主播的人拉回球場上了。

madboy said...

我把NL power source表直接貼上原文最末好了,這樣看比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