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05

Mailbag: Will Elmer stick in LA?

Ken Gurnick答客問第四週。
Q:Dodgers有考慮把Elmer Dessens簽回來嗎?
A:球團已行使2006年1.3M的option,但Dessens拒絕執行這個mutual option,選擇成為FA。目前已知Rockies極想拉他進牛棚,因他們認為Dessens是適合在山上使用的球員。今年在DL裡待了2個月的他想簽2年約。因Rockies在大小聯盟缺乏如Dodgers球團這樣夠水準的投手,他們傾向會給Dessens 2年約。
  • 按:看看Chacon就知道Coors是個多難征服的球場。Rockies的補強怎麼會想要跑來搶牛棚FA?他在Coors的成績並沒有出色到那去,到不如用自家投手撐。我比較好奇的是Dessens能從Rockies那裡要到多少錢,因為他並不值1.3M/yr,而此舉只是讓DePo去年簽的爛約解套而已。


Q:Dodgers有把Joel Guzman移到一壘的想法嗎?
A:一直都有許多關於Guzman要移到何處的討論,因為一位6呎6吋的游擊相當罕見。在現在多明尼加冬聯(DWL)的比賽裡,Guzman除了游擊外也守三壘和一壘,Dodgers也可以用他在這兩個守位的天賦,有些球探認為他最終會守到外野。至少在不久的將來,Dodgers得決將把他擺在那而在那裡磨鍊他的守備。
  • 按:在崇尚Izturis自殺流技巧的教練走人後,前景看好的Dodgers又遇上老學校派逆襲,若是將來Guzman或LaRoche有人穿其他制服痛宰Dodgers我一點也不意外。
  • 按2:Guzman原本今年被計畫改練三壘,不過LaRoche冒出頭來......


Q:簽Jose Cruz Jr.對Milton Bradley是否離隊的影響有多大?
A:根據球團球探與農場升遷管理副總(VP) Roy Smith的說法,這並不相干。Bradley的情況特殊,基本上他還在九月膝韌帶手術後復健,要養傷9個月以上,雖然球團希望他能在春訓前歸隊。

至於有關他和Kent間的關係,Kent已和球團討論過他2006年的角色定位,最好的情況下是Bradley仍留隊,但他應趕不及開季。也因此能守中外野的Cruz成為替代方案。
  • 按:目前Dodgers的GM處在"同治"期,由Smith和Ng兩人負責,不曉得之後會不會變成"光緒"?
  • 按2:正因Bradley還在養傷所以官網討論一些什麼NYY想要他的鬼話,當然不用聽信,Cashman敢資助亂成一團的Dodgers那他絕對會被砍頭。
  • 按3:事實上Bradley今年還熱心公益,是Dodgers Roberto Clemente獎被提名人,只是他太笨,不懂得看時機發言。


Q:冬季會議多半在那召開呢?又誰會代表缺GM和manager的Dodgers參加?
A:冬季會議在十二月初召開,那時Dodger可能已有GM了。冬季會議是年度正式集會,參加者有所有官方要角、GM以及FA代表。

比較急迫的是下週將召開的GM會議,因目前Dodgers沒有GM,且倘若已找到GM,應該也還沒有manager。球團將由同是GM候選人的副總兼助理GM Kim Ng與球探與農場升遷管理副總Roy Smith代表參加。

這個會議是為了接下來冬季會議鋪路,有時候也會有一些交易談話。
  • 按:我可以接受Ng真除GM。她至少是檯面上最好的選擇。


Q:Dodger會把Manny Mota找回來嗎?
A:消息指出球隊對留下受歡迎的教練監播音員Mota有興趣,但目前並沒有公開聲明。Jim Tracy已把教練Jim Colborn和Jim Lett帶去匹茲堡,而傳聞John Shelby也會過去;三壘指導教練Glenn Hoffman轉往Padres擔任相同的工作;而打教Tim Wallach、牛棚教練Jon Debus與牛棚捕手Rob Flippo現在都是FA。

Saturday, November 05, 2005

Cruz Stays, Dessens Declined Mutual Option

雖然很不爽DePo就這樣離隊,但是球團還是得繼續走下去,而目前負責代理GM的是assistant GM, Kim Ng。

我們並不清楚Dessens的mutual option是球團何時執行的,但以Dessens今年的成績與投球內容來看,一位偶爾湊合先發又投不滿5局的SP/RP,似乎並不值mutual option的1.3M,他也沒有提供原本DePo預期能拿來當雙棲吃局數的能耐,但仍然沒有撿起球員方的option。有消息指出Rockies想要簽他,而他想要複數年的合約,但以他現今的身價我相當好奇他是否能在窮球團簽到平均超過1.3M的約?而他離隊的時間點也頗令人玩味。

另一方面Ng成功在Cruz file for FA前就與本來就有意願留下的他續約,簽的內容也不算太糟:
2yr 3.21M
06:2.91M
07:4.5M club option with 0.3M buyout
此外每年分別有條件獎金0.3M

這個約07年要4.5M有點嚇人,但好處是在Dodgers外野缺人的情況下先確保Cruz 06年能以3M左右的價碼留下,而假如他的表現又變回4號外野時把buyout撿起來就行了,看起來這個約簽得頗有道理,至少Cruz能夠守右外野。

至於留下Cruz與Milton Bradley是否走人並無關連,現在Bradley受傷沒有交易價值,而且傷勢嚴重程度應會趕不及春訓與開季,Ng補進右外野的Cruz很合邏輯。Bradley在去年與Kent鬧過之後在McBrokes的眼裡是個必須被丟棄的球員,偏偏把他nontender恰好是愚蠢至極的事,然而最缺外野手的Dodgers將把能守外野任一位置、打擊又是全隊第三好(OPS+ 121)的人丟棄並非不能理解: 聽說力保他的人也是有的(不會是DePo吧?),然而我相信the McBrokes這種百年難得一見的蠢才什麼蠢事都做得出來。

其他有關尋GM啟示的新聞我認為沒啥討論的必要,在火掉DePo後各個"幻想中"的GMs紛紛避開,Lasorda與the McBrokes騎虎難下的窘態就不用我多抱怨了。

Thursday, November 03, 2005

Mailbag: Can Kent demand a trade?

仍是Ken Gurnick答客問。
Q:Kent能要求被交易走嗎?
A:Kent沒有權力要求求團必須把他交易走。但他(上)星期四有去拜會球團,就如他告訴隊友那樣,假如Dodgers在2006年無望爭冠,那他寧可在他處打球。明年將滿38歲的Kent將行使他第二年,也是最後一年的合約。
  • 按:現在我們也知道Kent根本不知道DePo會被丟掉,目前並不清楚在DePo離隊後Kent的想法是如何。


Q:James Loney和Andy LaRoche在AFL開季打得相當出色,他倆與Joel Guzman、Chad Billingsley有多少機會搶下2006(在MLB)的先發工作呢?
A:你提到農場裡最優秀的四個名字。讓我們拿去年Dodgers農場在AFL表現出色的名單來對照:Jason Repko、Russel Martin和Steve Schmoll。Repko和Schmoll在經過令人驚豔的春訓表現後成了開幕名單的一員,而Martin則持續在AA有所成長。

很多在AFL冒出頭的球員成為球星(如Mike Piazza),但很少人是馬上變成球星的。對LaRoche與Guzman來說,不用太過要求他們馬上得兌現,也不用期待這些新人能從AA直接跳級上MLB。Dodgers在(2005)球季中叫上四位AA選手 ── Derek Thompson、Edwin Jackson、Jonathan Broxton和郭泓志。這些年輕人的確令人期望,但在季後編組球員名單時要期待這些缺乏經驗的球員實屬不智。
  • 按:打老人球的老Dodgers才是真正蠢蛋,球團前6次奪冠都是靠自家陪養的人才,除了88年那一冠較不"純"外,幾乎都是自家人。
  • 按2:現在這個農場的確令人期待,不過我很好奇會有多少人能在自己家裡站穩MLB,是誰把Paul Konerko交易走的?Tommy Lasorda!


Q:Dodgers會給Martin在春訓爭取今年先發的機會嗎?
A:Martin的未來因為Dioner Navarro的出現而出現變數,從Shawn Green交易來的Navarro已有2個月的MLB經驗,因為Dodgers擁有兩個年輕捕手而同時有更多的洞得補,冬天把其中之一交易走是很合理的事。
  • 按:Martin明年開季時23歲;Navarro 22歲。
  • 按2:我看到未來Konerko和Adrian Beltre的影子了嗎?當年放棄Konerko就是因為農場有可守三壘打擊又更好的Beltre,不過現在看起來Beltre只猛了一年,而Konerko整體平均較佳。
    Career OPS+ / Career High(year)
    Beltre 106 / 163(2004)
    Konerko 114 / 136(2005)


Q:球團2006年會把名字繡回球衣上嗎?
A:根據球團高層的說法,MLB當局禁止球團在每隔一年更改球衣樣式,故2006年球衣上並不會有球員的名字。
  • 按:What anothor brilliant move by the McBrokes!


Q:為何當初Dodgers把Paul Konerko交易走?
A:Konerko在1998年7月4日與左投Dennys Reyes被當時的GM Tommy Lasorda交易給Reds,換取closer老投Jeff Shaw。當時22歲的Konerko在Reds 144打數中交出.215、4HR的成績,但他前一個球季在AAA打了37HR與127分打點。

當年Dodgers有Eric Karros守一壘而缺乏closer,Shaw接下來3 1/2個球季裡拿了129 SV,而Konerko在短暫停留在Reds後被換到White Sox交易Mike Cameron。

現在是FA的他就如去年Carlos Beltran那樣,是問答信箱裡最炙手可熱的問題。
  • 按:Karros在擔任球評時嘴砲"better than Choi",卻被問到為何當年被Choi擠出先發一壘位置?而搞壞不少人對他的印象。
  • 按2:事實上Shaw的貢獻也不小,然而他只能貢獻3 1/2季,且他只是closer。
  • 按3:下個教訓馬上就會來了。

Wednesday, November 02, 2005

The Catastrophe Continues

在無腦攻擊DePo的LA媒體作文導致更無腦的Freak McBroke引發災難後,現在一發不可收拾,首先原本Lasorda推薦的Pat Gillick根本不敢來火人不用原因的Dodgers,其理由之一是主事者完全缺乏計畫,這點在沒事把Dan Evans和Paul DePodesta在兩年內接連弄下場後更顯示出the McBrokes的目光短淺,接著現在Jeff Kent也越來越想走人了,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老闆要把DePo弄走!
Klein said that Kent expected DePodesta to join the meeting and did not lobby for a new general manager.

"By no means was Jeff Kent gunning for Paul DePodesta to get fired," Klein said. "It was clear there was a certain dysfunction within the organization, that they were not singing from the same page in the hymnal.

Klein said that Kent isn't sure what to make of the events of the last several days, especially the firing of the general manager who signed him.
最近的情況相當好笑,DePo走後Kent更有理由懷疑Dodgers到底願不願意參與爭冠的行列,現今情況不論內外都一團亂,球員不曉得制服組改組之後又要往那裡走,再者現在不但GM請不來,manager也繼續懸而未決,LA媒體依然繼續不客氣對小氣老闆開火,WTF are you doing, Frank!

此外有關Theo Epstein會不會來LA?當然不可能!你看Jamie McBroke是怎樣對待DePo的!

AFL Report ~Oct31

           AB                HR  BB/SO E
J. Loney 40 .375/.372/.700 4 1/4 2 1B/DH
M. Kemp 71 .366/.392/.521 1 3/11 2 OF
A. LaRoche 67 .358/.403/.433 4/12 1 3B
T. Abreu 57 .316/.333/.439 1 2/7 2 2B
Tm 808 .311/.389/.485 23 103/155
Dodgers first-base prospect James Loney has been promoted from the "taxi squad" to the regular roster for Phoenix of the Arizona Fall League, filling an opening created when Atlanta outfield prospect Josh Burris was shut down with a shoulder injury.
因為Braves農場外野prospect Josh Burris肩傷,Loney從taxi squad(週三、六才能出賽)升為正選選手。但這樣一來Dodgers就有7人在AFL玩正職的了,MLB不是規定最多6+1(6正選,1 taxi squad)?

照Loney近兩週的表現看來把他升成正選選手真的滿有幫助的,Phoenix隊友Stephen Drew近況沒有AFL開季時那樣火熱,而Loney在19、24、26日各轟了1HR,但值得一提的是當Loney不選球時才有power,選球時沒power的現象仍舊,這不曉得是不是壞事?另外官網有不少鄉民開始討論起Loney明年在MLB先發的議題,但這種話題絕對是鳥蛋,Loney目前不論選球或power都不如Choi,又能如何取而代之?

BTW,LaRoche仍打不出HR。而就撿球而言,目前反而是他做得最好。Kemp和LaRoche哥倆好的開心文。
Update 23:11 Nov,2
                 ERA    IP   H HR  BAA BB/SO
E. Hull 3.94 16.0 24 1 .333 1/14 RHP
B. Dannemiller 11.32 10.1 19 5 .380 6/4 RHP
G. Miller 4.50 4.0 5 .278 3/4 LHP
C. Hoorelbeke 6.00 3.0 4 .364 1/1 RHP
Tm 4.46 202.0 239 28 --- 46/159
Miller shut-down後這裡只剩Eric Hull能看,他先發4次的表現還不算太糟,若換老派GM與老闆明年不用新人理論來看,Hull有機會被Rule V拿走,不過他的表現可能僅會如D.J. Houlton那樣而已。

2005 TW Minor Leaguers

有關Dodgers的台灣籍小聯盟選手的部分請參閱之前整理過的2005農場Review:簡言之:陳金鋒一路順風;胡金龍明年升AA再磨;郭泓志準備MLB春訓(GM換人後會不會交易來RP卡位,並不是我能預估的)。
                YOB LV  AB                HR BB/SO
Chin-Feng Chen '77 ML 8 .250/.250/.250 /4 OF
AAA 317 .278/.354/.495 15 38/82
Chin-lung Hu '84 A+ 470 .313/.347/.430 8 19/40 SS
Yung-Chi Chen '83 A 503 .292/.339/.416 7 37/76 3B/2B
Chao-Kuan Wu '84 SS 23 .217/.400/.217 7/6 C/1B
陳鏞基今年升A後表現依然不俗,話說回來他的缺點也和一般台灣出身的小聯盟選手差不多,那就是選球不佳,至少BB/AB撿不到1/10。為何BB少代表選球不佳?因這樣會讓選手打到更多不利於自己設定能打長打的球,此外對越來越重視OBP的現代棒球而言,在小聯盟沒有把選球練好,上MLB較可能會被電的更慘。守備方面雖問題不大,但Mariners的農場擁有相當優秀的二三游人才,或許在其中陳鏞基目前的表現並沒有較出色。

至於武昭關,今年本來要改練一壘手的他沒打幾場球就因傷整季報銷。
                YOB LV  G GS  ERA    IP   H HR                BB/SO
Chien-Ming Wang '80 ML 18 17 4.02 116.3 113 9 .256/.313/.370 32/47
AAA 6 6 4.24 34.0 40 4 .301/.326/.421 6/21
Hong-Chih Kuo '81 ML 9 0 6.50 5.3 5 1 .238/.385/.524 5/10
AA 17 0 1.91 28.3 22 1 .210/.282/.267 11/44
A+ 11 3 2.08 26.0 19 2 .202/.290/.340 10/42
Ching-Lung Lo '85 A 24 24 5.65 121.0 148 23 .303/.367/.527 38/91
Chi-Hung Cheng '85 A 26 25 3.15 137.0 109 8 .215/.319/.306 72/142
Po-Hsuan Keng '84 A 28 10 5.08 79.7 98 12 .303/.352/.455 21/54
Chia-An Huang '85 R 11 7 6.96 32.3 46 2 .338/.405/.574 17/21
王建民在這裡是擺好看的,因我這裡整理的是"minor leaguers",不寫ML選手的。本來他可能只會在AAA玩一玩伺機趁rotation進DL上MLB,現在算是佔住先發的位置了,但會不會留在Yankees的rotation裡不是我能預知的,我不是Brian Cashman,不清楚冬天是否會做啥交易把rotation空出位置來給他使用。季末的情況看來不論Chacon、Small或王都較某幾位去年fluke花大筆鈔票簽來的FA來的好用。明年MLB春訓見。

寫到這裡就氣。蠢合約和好運讓Cashman活了過來,而DePo卻因不簽蠢合約被搞掉。一毛不拔的The McBrokes搞不搞清楚他們願意浪費多少錢在蠢約上?

羅錦龍論年資他也算前輩了(雖然他還相當年幼),但今年仍留在low-A,且成績還是不太好。他所在的Sally League是投手聯盟,而他今年和去年在同一聯盟的成績比較起來,只不過因為19歲了,Rockies球團讓他丟到121局,W/9從去年的4.33進步到2.83,但HR/9也從1.30升高到1.71。基於TNSTAAPP及仍年輕的理由,我們仍可對他樂觀點。不過他這樣會不會被Rule V撿走呀?我不清楚Rockies需不需要保護他,也不曉得他們願不願意保護他。

Jays農場的左投鄭錡鴻壓制力相當不錯,缺點僅BB多了點。菜鳥耿伯軒與鄭比較起來就菜多了,BTW,耿還比鄭大約8個月。Mariners的黃佳安還算塊完全未琢磨的樸玉,浪費了去年一整年的他現仍只有速球能當飯吃。

Tuesday, November 01,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