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Dodgers 2008 Wins Above Replacement

最近把Fangraphs的新玩具wOBA拿來玩,結果意外發現這wOBA恰好能算出每個球員對球隊的貢獻程度,WAR,也就是標題所提到的Wins Above Replacement的概念,詳細資料和計算方式可以參考發明wOBA的Tango Tiger寫的這篇:而這個新玩具準不準呢?我把Dodgers 2008的資料代了進去(剛好,Fangraphs最近有提供wOBA leaders,可以更輕鬆地找到Manny Ramirez和Casey Blake來Dodgers之後的wOBA),然後用上面Tango提供使用wOBA轉換成WAR的方式,以Manny當例子的話:

首先使用Tango發明計算wOBA的方式算出Manny的wOBA:
(0.72xNIBB + 0.75xHBP + 0.90x1B + 0.92xRBOE + 1.24x2B + 1.56x3B + 1.95xHR) / PA

我這裡是直接取Fangraphs提供的wOBA (Dodgers only): .492

所以Manny的WAA (Wins Above Average)是:
(0.492 - 0.338) / 1.15x700/10.5
= 8.93

其中0.338是Tango拿來當league average OBP = league average OBA (理想上)的基數(但今年NL聯盟平均OBP是 .331;我個人算今年NL的平均wOBA則是 .328,Tango本人則說這個基數大約介在 .335~ .340間,對先發球員影響不會很大,頂多多個1~2分)。

1.15是wOBA和得分的相關轉換係數;700是打滿162場約略的打席數;10.5則是得分和勝場間的轉換係數。

然後加進守備相關參數,因為Manny主守左外野,守備的評價不怎麼好,在Bill James的Fielding Bible的 +/- 系統今年給他 -13

BP的rate2系統給他106 (Dodgers only)。(按:他在Dodgers守備的風評有比在Red Sox時好,至於是否因為之前在Boston擺爛,不是這篇的重點)

Baseball Musings的Probabilistic Model of Range則給他98.24

所以Manny的WAR是:
WAA + 守備位置調整 + NL調整 + 守備調整
=8.92 + (-0.5) + 2 + (-0.5)
=9.93

在這裡Tango給予各守備位置不同有不同的守位調整係數,左外野的守位調整是-0.5;AL和NL又有不同的聯盟調整係數,NL的調整係數是 2;而最後我給Manny守備一個-0.5的調整係數,主要是他的守備以他在Dodgers的表現來看並沒有像在Red Sox那時那麼糟,且竟也有數據(如BP的rate2)表示其實Manny在Dodgers的守備還不壞...

而這個9.93的WAR有什麼意義呢?

這代表說Manny的Wins Above Replacement有約10勝,以他下半季在Dodgers的打法,若他打滿整季700個打席,能比replacement的球員多貢獻10勝。(按:Tango的replacement level team一年可獲得47.4勝)

所以在有限的打席下,我直接用他在Dodgers的229個打席算出Manny對2008 Dodgers的貢獻:
9.93x229/700
=3.25

總之,用同樣的方式我們可以算出2008年Dodgers每位野手對球隊的貢獻,以調整過的WAR (PA adj.)來排行:
                  WAR adj. PA  我給的守備調整係數(未列為0)
Russel Martin 3.54 650
Andre Ethier 3.251 596
Manny Ramirez 3.248 229 -0.5 (Dodgers only)
Rafael Furcal 1.97 164 0.5
Matt Kemp 1.80 606 -1
Blake DeWitt 0.67 421 0.5
James Loney 0.66 651
Casey Blake 0.38 233 (Dodgers only)
Juan Pierre 0.34 406 1
Nomar Garciaparra 0.31 181
Jeff Kent 0.05 474 -1
Terry Tiffee 0.00 5
Andy LaRoche -0.04 69 (Dodgers only)
Gary Bennett -0.067 23
A.J. Ellis -0.071 3
Danny Ardoin -0.09 54
Pablo Ozuna -0.12 33 (Dodgers only)
Jason Repko -0.13 20
Delwyn Young -0.19 143
Luis Maza -0.33 88
Angel Berroa -0.53 256 (Dodgers only)
Chin-Lung Hu -0.90 129
Mark Sweeney -0.96 108
Andruw Jones -1.24 238
==============================
sum 11.55
Using WAR to Review Mid-Season Trades
有趣的不只在這...WAR的應用,$WAR,即一位自由球員在自由球員市場裡的價值。

$WAR被訂義為
= (WAR x WINVALUE ) + 0.4

其單位是M,即百萬美金。其中WINVALUE是每年不同的基數,2007~08年的基數是4.4,大約的意義在 所有花在自由球員市場的錢/那些球員的WAR,而Tango以物價上漲10%來計算,所以這個冬天的基數會是4.84。

不論如何,我們來看Dodgers七月底交易過來的兩位打者:
                  WAR adj.
Manny Ramirez 3.248
Casey Blake 0.38
若是以他們後來所得貢獻來算,Dodgers 2008球季理應付給他們多少錢呢?

Manny $WAR
= (3.248 x 4.4) + 0.4
= 14.7M

Blake $WAR
= (0.38 x 4.4) + 0.4
= 2.06M

而實際上Dodgers因為老闆缺錢,一毛都沒有花,反到是丟出許多prospects,在Manny trade裡有:
3B Andy LaRoche
RHP Bryan Morris

這個交易到底划不划算還得再觀察,前一大段裡我有算LaRoche在Dodgers 69個打席的表現,結果是相當糟糕的,WAR僅-0.04,是個replacement level player,而他在Pirates的表現則比在Dodgers還更差,至於右投更年輕的Bryan Morris,我們就姑且把他當作offer Manny arbitration後的補償選秀順位好了,Morris是2006年第一輪26順位,而Manny當然是type A FA...(註:Avery Morris = Bryan Morris)

Blake trade則有:
RHP Jon Meloan
C Carlos Santana

這個交易就更好玩了,當初Indians要的是Jon Meloan + 2M,這個2M實在太巧了,恰巧等於Casey Blake在Dodgers打工的貢獻價值,也就是說Indians覺得:

Blake出外打工 + arbitration的價格 = 2M + Meloan
所以 type B = Meloan?

Meloan則是2005年第五輪(166順位),不過他的價值並不只是第五輪,而是養的差不多隨時待命準備上MLB的牛棚,因故這個交易看起來相當合理?

科科,但怎知McCourt付不出錢來,所以Indians GM Mark Shapiro要求Dodgers不用付錢,交出Carlos Santana就可以了。於是2009 Indians BA top 1 prospect就這樣被送去Indians,換取2M差價。

幹你X的笨GM!

Using WAR and $WAR to Calculate Free Agents Value
科科,順便來預算2009幾個Dodgers有可能、有興趣與有機會弄到手的游擊手。

首先是他們的預估2009 wOBA一覽,我比較懶就直接拿Fangraphs現有的資料來列表:
wOBA           Marcel     Bill James
Furcal .336 .341
Jack Wilson .311 .309
Orlando Cabrera .314 .316
=====================================
Bobby Crosby .291 .304
Edgar Renteria .336 .334
Cesar Izturis .290 .288
=====================================
Berroa .279 .312
Hu .303 .299
接著把wOBA資料換算成WAR:
WAR            Marcel     Bill James  守備調整係數(*)
Furcal 2.58 2.87 (+0.2)
J. Wilson 1.63 1.52 (+0.7)
O. Cabrera 1.21 1.32 (+0.1)
=====================================
B. Crosby 0.08 0.83 (+0.3)
E. Renteria 1.78 1.67 (-0.6)
C. Izturis 0.42 0.30 (+0.7)
=====================================
Berroa -1.82 0.09 (-0.9)
Hu 1.17 0.94 (+0.7)
按:守備調整係數我是用Chone Smith的評估/10

另外這裡的WAR是算守滿整季SS全勤700打席的情況下,當然,我們都知道越弱的打者越可能提前被代打替換後退場休息,所以實際上,強者和弱者在相同健康下的WAR可能只會差更多。

Furcal果然是頭獎。另外Marcel和Bill James都預期Edgar Renteria谷底反彈,是因為預期他回NL嗎?科科。Jack Wilson和Orlando Carbrera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謠言是Dodgers否認有要找他們兩人啦...

至於列出Bobby Crosby是因為Beane爺最進找Furcal吃飯實在太高調了點,看起來頗有那麼一回事,若真成真,接下來應該就是把Crosby處理掉吧?

ex-Dodgers Cesar Izturis果然是靠防守打球的,有趣的是當年Dodgers願意給Izturis打席,現在不曉得願不願意再給同樣被評估為有手套沒球棒的Hu機會?

合理的FA價格,2008~2009冬天WINVALUE以 4.4x110% (表示物價上漲)來算:
$WAR           Marcel     Bill James    2009(Cot's)
Furcal 12.89M 14.29M FA
J. Wilson 8.29M 7.76M 7.25M ('10 8.4M
O. Cabrera 6.26M 6.79M FA /0.6M bo)
=====================================
B. Crosby 0.79M 4.42M 5.25M
E. Renteria 9.02M 8.48M FA
C. Izturis 2.43M 1.85M FA
=====================================
Berroa -8.41M 0.84M 5.5M (/0.5M bo)
Hu 6.06M 4.95M
果然Furcal經紀人Paul Kinzer喊價48M/4yr不是喊假的,這是Furcal健康情況下合理的喊價,只不過能否健康打球,那是另外一回事。Wilson的價格其實也是合理的...Crosby對於Marcel和Bill James的預測中就差別很大了,另外他也是有名的痛痛人。

而2003年AL新人王Berroa是徹底的假貨,他是個replacement level player,好佳在他的club option當時交易中是言明Royals買單,這個單已被買下,剩下的是要不要給他arbitration的問題。我的想法是,他該被non-tender掉。算Hu只是為了方便之後計算他的交易價值...科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Good post.

按照您的算法,技安隊以 $18.5M/2yr 簽下 Renteria 似乎也不算太超過?當然前提是他能打的如 Marcel 預測的一樣。

不過今年若要簽 Orlando Cabrera 就勢必要賠上補償選秀權了…

madboy said...

我覺得你們這個2+1的約簽得滿不錯的,不會太長(以免他真的退化到連NL都打不成),以Marcel或Bill James預估Rent在NL的打擊來看也不會太貴...

Giants在最弱的NL west,在Padres fire sale模式全開、 Rox賣掉Matt Holiday (似乎也在省錢模式)、 D'backs又有財務限制的情況下,基本上只要組個85勝左右的球隊大略就有希望打進季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