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06

Dodgers Future Catchers

我沒有BP帳號,不過BP近日的Lies, Damned Lies裡面除了拿Chin-Lung Hu (Chin-"H"ung "L"u?哈)當開場用乖寶寶外,順便還寫了不少有關年輕捕手的預測數字,而"不巧"剛好連結附有Russ Martin與Dioner Navarro的PECOTA,我這裡只是借用拿的到的數字借力使力而已,沒有探討BP對各家捕手prospects的評估方式。

2006 PECOTA (均Weighted Mean)
         PA   BA/ OBP/ SLG/ MLVr HR BB/SO VORP WARP-1
Navarro 429 .260/.334/.380/-.077 9 40/52 10.3 3.0
Martin 486 .253/.346/.376/-.065 10 56/73 12.9 3.9
5-yr forecast
        PA                     PA
06 Nav 429 .260/.334/.380 Mar 486 .253/.346/.376
07 426 .267/.338/.403 471 .248/.339/.372
08 471 .267/.341/.397 470 .252/.341/.384
09 435 .276/.352/.436 411 .249/.350/.377
10 491 .286/.371/.448 464 .255/.348/.387
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年紀較大的Martin竟然被預期往後5年(06~10)將維持差不多的成績:低打率、靠選球達成平均以上OBP與還不錯的power;而Navarro則可能會有較高的打率、平均以上OBP與"新長出來的power"。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太天真了點?

話說去年Navarro在AAA的遲滯成績還一度讓人挺擔心他會不會再度在Las Vegas被養壞,雖然大家都對他的打擊有信心,而且也沒有因為上面GM─manager不合的情況,導致損失在MLB的比賽機會,但那位Navarro才是真的呢?
                AB                HR BB/SO
Navarro 05 AAA 241 .266/.366/.390 6 38/24
Navarro 05 MLB 176 .273/.354/.375 3 20/21
Martin 05 AA 409 .311/.430/.423 9 78/69
BP將陸續在系列文談有關strikeout rate的重要性,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像Navarro這種球員有望繼續進步的緣故。或許是這樣吧?不過談到球員有Navarro這種約1/10 SO/AB strikeout rate的,我頭一個想到的就是才剛離隊不久的前LA明星Paul Lo Duca,而Lo Duca當年在小聯盟時也是個低SO的BB魔人,只不過當時他並沒有機會上MLB,甚至還在A+、AA徘徊,這表示Dodgers太晚才開始重視他了嗎?或者是因為他們當時根本搞不清楚這種類型球員的未來機會?

4 comments:

Morikawa said...

在關於新人以 PECOTA 的預測過程裡,最重要的一點是所謂找到「相符的 level 與 PAs」來比較。

Navarro 上了 Dodger Stadium 還能維持在 Vegas 的打擊數字的話,基本上他就已經算是「有進步」了;但 Martin 至今確仍未有這種所謂「高品質的 PAs」。所以這可能是造成在打擊面,Navarro 從數字上要比「目前的」 Martin 要「有希望」的原因之一。

其實以 Davenport 系列的統計數字來看,是確乏了些之前在 Hardball Time 上炒得比較熱的 model reality,但只要是拿來做「相對的」比較的話,我認為是有某種程度的可信度的。

但大家也看到了...PECOTA裡的...Jojima....還沒沾到 MLB 任何一點邊的 Jojima....排名卻這麼前面....

所以,借 Aristotle 的 quote 一用:

"It is the mark of an educated mind to rest satisfied with the degree of precision which the nature of the subject admits and not to seek exactness where only an approximation is possible."

madboy said...

Cashman Field是不是真的受詛咒了呀?

若是Martin能在那裡繳出Lo Duca前輩當年(98~01)等級的成績的話,他的身價可能會比Navarro還高吧?當年AAA還在Albuquerque,是PCL最偏打者的高原球場...
BA 04 minor park factor

BTW,我認為Dodgers AAA team應該搬離Las Vegas,那裡受詛咒很久了,最近一位從那裡升上來,打到有臉offer arbitration的自家打者是誰呀?

另一方面,我私人以為Jojoma在PL的暴力長打使得他的選球變的較為好看,他的選球真有那麼好嗎?就連H. Matsui來MLB,isoD也是下降的。反觀碰碰派的K. Matsui與搞戰隊的Shinjo好像有適應不良的狀況......

Morikawa said...

最近一位從 Cashment Field 升上來,打到被 offer AE 的....Beltre 嗎?他好像沒有在 AAA 停得太久?!

年紀大了.....很多事都記不住。

我查了一下 Jojima 在日本的 career stats 大約是 .299/.360/.517,4496 個 PAs 裡僅有 440 個 BB (其中還包括 133 個 IBB + HBP),粗略的看來,倒讓人覺得 Jojima 比較像 Beane 口中的 Miguel Tejada --

"Mr. Swing at Everything"

PECOTA 究竟用什麼標準去計算 Jojima 的未來可能表現?他們的資料是怎麼入手的?這是令我比較存疑的一點。

K. Matsui 在 NPB 的 career stats 則和 Jojima 有點像;而 H. Matsui 的打擊成績在 NPB 看起來就很像全盛時期的 Giambi;Shinjo....他進 MLB 的前一年在 Hashin 打出 career year(.278/.321/.491),他給我較深的印象是人長得很帥。

個人認為 NPB 在統計數字方面非常 Old School,甚至在網路上能得到的統計數字光是要找到以 Team 為單位的都不容易,更不用提什麼 park factor 或是 league adjustment 的了!再者過長的 FA 期間也使得 NPB 在球員的轉隊上大受限制,從一而終的球員很多,搞不好這也是 sabermetric 在 NPB 較不受重視的原因。

madboy said...

是Gagne。01年隨Dodgers AAA team搬到Las Vegas,他也去那裡投了23.7局。

Eric Gagne
2001 Career Highlights:
...optioned to Triple-A Las Vegas on June 12 and recalled on July 4...

Beltre那種復健的不算啦,他在99年就站穩MLB了...

上一位Dodgers拿到A/E的打者是Alex Cora,他剛好最後一年打AAA是00年,還在Albuquerque。

所以Las Vegas的農產量可以說是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