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6, 2006

Martin Got His Chance

因為Navarro被擦棒球打傷手腕進15-DL,Russ Martin得到上MLB的機會。

其他報導:
Mueller的膝傷讓他day-to-day,這只是舊傷。

OP回老家探望生病的老媽。他很可能趕不上星期日的先發,目前傳聞會讓Aaron Sele上來投,細節不清楚。

AAA的Chad Billingsley和Willy Aybar分別拿下Dodgers農場四月最佳投打。我本來還以為Aybar已經被球團省略當空氣了,而且其實農場野手方面,AA的Matt Kemp、A的Sergio Pedroza表現也相當棒。

Dodgers比賽沒啥好看的,反正牛棚爆爆樂會持續一段時間。最近我對THT提到fangraphs.com的WPA (Win Probability Added)感到有趣,他們那把球賽裡每一件事情當作影響勝負參考指標的一個環結,然後把這些零碎的情況,按照選手分別加起來,投打似乎分開來算,然而缺少守備方面的評價。

像這樣的一個表:

每次打擊/投球表現機會能賺到的%是不一樣的,當然在球賽越末段越是能逆轉情勢的攻守能獲得更多的%數。譬如說錦上添花在球隊大幅領先下的兩分砲,就不如九局下一發逆轉的兩分砲來的重要,但WPA這樣的搞法我想每個人的數字都會被隊友給嚴重污染到,因為沒那群隊友,球員也沒機會在當時的情境下表現出什麼樣的成績,換算成什麼樣的WPA。

Dodgers目前的WPA是:
Drew 95.6%
Nomar 44.4%
Repko 20.5%
Lofton 11.0%
...
Kent -50.8%
Cruz -70.3%
Furcal -91.2%
total -209.5 %

SP total 160.8%
RP total -201.4 %Pujols今年上週為止的WPA竟高到323,離第二Swisher(A's那隻)的195差了可有一段不短的距離......

Any way,有趣就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主要是因為Pujols隻手把一場比賽從必敗翻成必勝哪!超屌的.

Morikawa said...

我覺得 Tradewind 兄舉的那個例子裡的數字和 Win Expectancy Finder 的 empirical data (大概是吧?) 算是 somehow 符合的,Cardinals 在進入 Bottom 9th 後的 WE 是 0.189,Weathers 把該場比賽敗掉之後,他等於是得到 -0.811 的 WE (empirically),相較於 WPA -0.793 的估計差不了太多。

而 Bottom 9th 當 Marquis 上壘後,Cardinals 的 WE 就已經變成 0.32 了,接著 Pujols 一棒補上最後的 0.68,再加上前面的一堆事件使得 Pujols 一個人有著超過 100% 的 WPA,以 expectancy 的角度來看,這並非不合理的結果,Cardinals were totally saved by Pujols.

只是 WPA 將雙方球隊一開始的 W% 都設為 50%,這裡也許可以做一點修正,因為我覺得球隊最初的目標都是在 road game 維持 50% 的 W%,而在 home game 把進入 playoff 所需的「額外勝場」賺進來。換句話說,如果不是像 Dodgers、Rays 或 Royals 這種 4A 爛隊,只要在 home field 出賽,他們的 W% suppose 是應該要高過 50% 的。

其實考慮「執行者」與「助陣者」對勝場的貢獻,如果把打者的 RBI 和他的 RC (或 VORP) 做個比例,也許和打者的 clutch hitting 會有某種程度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