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05

2005 Dodgers Final Exam

這篇期末報告算是期中報告的續篇,3日後開始斷斷續續地寫又遇到BP更改VORP、被拔錯插頭等蠢事讓這篇廢水一直寫不完...SP
Weaver:
       GS    IP RA+ HR VORP PRAA PRAR
05 LAD 34 224.0 98 35 28.4 3 62
04 LAD 34 220.0 106 19 37.9 1 61
03 NYY 24 159.3 74 16 -5.3 -25 15
一如去年剛來洛城,春訓只丟速球被狂轟,開季後才開始春訓,接下來的幾個月的表現落差就沒那麼大。VORP(全MLB投手第66名)雖然沒有去年那樣好,今年的被全壘打數也高到全MLB僅次於(遙遙領先的)Eric Milton,季中時已投119.7局VORP已有13.7,季末剛好差不多變成兩倍多一點點,與去年相較除了被扛過多HR外,被上壘率甚至還下降,表示Weaver的表現仍屬相當穩定。至於他為何會突然與Lowe一起變成被全壘打製造機,我想和他們的投球策略的變動有關,或許是配球的關係,也或許是投手教練的調整?不過最近洛杉磯忙著批評DePo和McBroke,都沒有任何有關這方面的季後探討。
Grade: C

Kevin Brown和Jeff Weaver的交易大略在今年能夠結算,這裡大略的意思是明年的Brazoban和另一位目前還在A的小聯盟投手Brandon Weeden或許可以當作沒看見。
VORP      03   04   05
Brown 66.6 26.4 -9.5
Weaver -5.3 37.9 28.4
Brazoban --- 11.7 -1.6
Weeden --- --- --- tradeTOT(04~)
LAD 66.6 49.6 26.8 76.4
NYY -5.3 26.4 -9.5 16.9
這個交易躲人不但少付薪水還多了成效,得歸功於前GM Dan Evans。

Lowe:
       GS    IP RA+ HR  VORP PRAA PRAR
05 LAD 35 222.0 95 28 25.2 0 61
04 BOS 33 182.7 77 15 -11.5 -34 21
03 BOS 33 203.3 102 17 24.4 0 55
在七月被轟11HR爆炸到最低點之後,八九兩個月總算回穩,季初的表現就像季末一樣好,但掐頭去尾後中段的表現只剩工作馬的功能,Lowe生涯從先發轉過後援後再轉先發,手臂還相當健康,今年可是投了生涯最多局數的一年。

他在明星賽前後徹底炸了,還單場被灌了4HR,今年總共被打28HR也是一項生涯新高,但未免也偏離轉先發後一年12、17、15HR的歷史。季中時投了119.7局僅拿下7.7 VORP,全星星賽後再投100.3局把VORP升到還以接受的25.2,排MLB投手第79名。與他去年的-11.5相較,Lowe今年的貢獻大約和03年的他差不多。季中的時候他被評為D,因明星賽後強勢拉抬讓他今年期末拿到C。
Grade: C

補充一些上個冬天謠傳DePodesta本想弄來的先發投手今年表現:

GS IP RA+ VORP PRAA PRAR
Lowe 35 222.0 95 25.2 0 61 4Y 36M
Clement 32 191.0 101 21.7 4 51 3Y 25.5M
Radke 31 200.7 108 31.9 5 55 2Y 18M
Hudson 29 192.0 124 40.6 16 69 Charles Thomas
Juan Cruz
Dan Meyer
事實上Lowe的投資現在看起來沒有想像中的差,即使我本人對簽他頗有微詞,但在去年冬天市場普遍over-paid的情況下,還是得承認投資工作馬Lowe對躲人而言並沒有錯。Tim Hudson的交易則是另一個故事了(Beane找DePo喝咖啡純聊天讓LA媒體爽了一下),四人相較下他突出不少。現在我們又有一些證據顯示斧幫疑似再度賣假貨,嚴重違反公平交易法(按:寫到這剛好一邊看Hudson投球...NLDS第四戰)。

Penny:
       GS    IP RA+ VORP PRAA PRAR
05 LAD 29 175.3 109 31.2 9 51
04 LAD 3 11.7 116 2.5 1 6
04 FLA 21 131.3 130 34.1 14 50
03 FLA 32 196.3 99 28.3 3 58
上半季僅投97局VORP即奪得24.2,但八月底連三爆外加九月早退,最後他的成績大略較自己03年好些,全MLB投手排第55(輸RP Huston Street、Mo、Hector Carrasco),二號末端先發投手,DePo季中用3年25M把他綁住應算挺划算的,當然手臂神經怪病也似乎會一直困擾他與這個合約。
Grade: B-

O. Perez:
       GS    IP RA+ VORP PRAA PRAR
05 LAD 19 108.7 89 8.7 -4 28
04 LAD 31 196.3 129 49.7 12 53
03 LAD 30 185.3 91 19.3 -6 47
今年真不是OP的一年。雖然DePo冬天是有點想放走他,但要不到FA的情況下最後不得不把他簽回來。有手臂痠痛、發炎史的OP前幾年僅是偶爾掛病號,今年可在DL躺了許久,投球局數幾乎減半的情況下VORP也相當難看。此外有關季中嘴砲抱怨後被McCourt摸頭的事件,後來證明也許是Kent對他發飆,而與Bradley的遭遇相較下,OP選擇閉嘴顯得聰明多了。
Grade: D

至於有關SP最重要的一點,當然是DePo會不會續留Weaver這匹在LA找回信心的工作馬?躲人相當倚賴這類能夠長時工作的馬,畢竟農場應暫時不會有啥先發投手冒出頭來:Edwin Jackson看似失敗的養成;Billingsley還在AA,農場愈趨保守;且不少養到受傷或撿來的受傷投手(Greg Miller、Derek Thompson、Ryan Ketchner、Kuo)都得轉往牛棚發展,故躲人若採4+1人輪值的話,明年還是缺一個固定先發投手,若不留Weaver,這個冬天FA市場又能撿到什麼東西呢?

此外躲人在清掉KB後,03年尚有負運到極點的Hideo Nomo撐場面,但近兩年一直懸缺一張先發王牌,這個人又得從那裡找來呢?(Morikawa兄認為:不會是A.J. Burnett...)

SP/RP
          G  GS    IP RA+ VORP
Houlton 35 19 129.0 79 1.1
Dessens 28 7 65.7 106 10.5
Erickson 19 8 55.3 72 -2.7
Jackson 7 6 28.7 63 -4.2
Alvarez 21 2 24.0 78 -0.2
Houlton投的不怎樣,轉任先發後算能撐局數的五號先發。八月一度投出王牌架勢,好景不常九月馬上變回原型。
Grade: D

Dessens本來是我猜投手方面最不划算的FA,但顯然他今年的貢獻比O. Perez還好。最後球隊在失去Penny和OP的情況下不得不讓他先發,結果還投得不差。SP/RP都罩得住。下半季未進DL,但僅投36.7局,相較上半季的29局包含56日的15-DL來看,似乎JT不愛用?
Grade: C

Erickson是DePo本季開最大的玩笑,Dodger Thoughts那裡有板友認為八成DePo在和Beane打賭看他會把Erickson放在active roster多久,還好JT稍後把他冷凍讓傷害減低。我雖不愛JT,也討厭他的打線安排,但投手的調度他老人家還頗有一套。
Grade: F

Jackson這個案例是個很糟糕的call-up,因為沒先發投手緊急抓他上來替用,而不讓總算找回一點信心的他繼續留在AA調整。
Grade: F

Alvarez在剛從DL回來馬上被紅鳥打爆後,整個人癱了,還跑回在佛州的家與家人商量退休事宜,最後也在勉強撐到季末後宣布退休。
Grade: F

RP
          G   IP RA+ VORP   WXRL
Sanchez 79 82.0 111 14.2 1.418 #50
Carrara 72 75.7 105 11.3 1.082 #81
Brazoban 74 72.7 77 -1.6 0.919 #89
Schmoll 48 46.7 78 -0.5 0.253 #169
Osoria 24 29.7 103 4.1 0.514 #127
Broxton 14 13.7 60 -2.6 -0.126 #381
Kuo 9 5.3 65 -0.7 0.086 #227
今年的牛棚相當糟,表現最好的Sanchez其實和他自己去年的表現差不了多少(IP 80.0/RA+ 117/VORP 16.7),最後他也取代讓人心驚膽顫的Brazoban成為closer;Brazoban雖是個有效的closer(21SV/6BS),也是個不穩的RP,不曉得現在他的變化球練的怎樣?聽說投手教練Jim Colborn也辭官走人了。

下半季用的RP海全是自己人,除了老將Carrara、撿來的Sanchez外都是在今年躲人投MLB debut的,差不多恰好兩兩一組:Schmoll和Osoria是一組被左打打暈的右手下/側投,Broxton和Kuo則一左一右狂K外加狂BB,用球數都很多。果然DePo聲稱九月不練兵只是嘴砲。
Grade: D

DL/DFA P
          G  GS    IP RA+ VORP
Wunsch 45 0 23.7 96 2.5 ankle/hip
Thompson 4 3 18.0 125 4.2 TJ
Carlyle 10 0 14.0 52 -4.4 DFA
Gagne 14 0 13.3 162 2.6 elbow(not TJ)
這裡幾位是明星賽後就沒有再出賽過的投手。期中報告的第一、第二個謎團已經解開了,讓我們重溫謎題:Derek Thompson投完三場緊急先發後手痠痛,再投完最後一場後為何會被遠不如他的D. J. Houlton幹掉呢?因為檢查研判得開刀,接下來Thompson去開TJ。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