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05

CPBL 2005 Season Preview: Elephants

其實本來我不該寫這隊的。

這隊最離奇的地方就在教練的棒次排法。盜總是個聰明的台式教練,好吧,他聰不聰明我不曉得,不過他至少連拿了三座冠軍,証明其他人比他蠢。他明明知道該怎麼獲勝,但是為何試了三年的陣容可以在今年打成這樣?這是個滿有趣的問題,有興趣的人可以做做研究報告。

去年最奇怪的地方就在前兩棒沒有辦法像三連霸時代那樣時常上壘開啟攻勢,我這邊算過其中一棒林51在半季計算中,榮獲最差十人外野手,他當時的XR/27僅只有2.23,連三的不到,比黃甘霖還差。這2.23有多爛呢?同時隊上已有榮獲2004年最差十人二壘手獎的馮聖賢,他是以全季XR/27 2.29獲獎的。你看一個頂級防守型二壘(事實上我會把二壘金手套頒給他,而不是給新人石)都打的比林51好了,而且林佔的是外野最閒最需要火力供輸的左外野。

好在林下半季有超越水準的表現,硬是把全年度的XR/27拉高到3.54,但是對於外野手而言,理論上至少要>4才會有上場守備的機會......嗯,話說回來這是中職,3.54已算可接受的能力了。再者從2.23(154個打數)躍升到3.54(370個打數),代表他下半季216個打數繳出的成績,已經快要是聯盟內次頂級外野手的水準了(頂級只有兩位,就是他隊友那兩位)。

不過重點是在兄弟快要前兩棒等於空氣的情況下,還可以打到上下半季通通緊追不捨,一直到最後才以些微的差距而沒有晉級,我只能說某三個人在這聯盟實在太猛了點。最快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就是把三連星擺到二三四三個棒次,然後讓任何能上壘的傢伙:不管是席丹憲、劉秀萍、或是洪教主都一樣站一棒。不過很難想像會有台式教練把陳車速擺二棒就是。

這隊還有個很好玩的地方在,他們最倚賴的三連星除了蔡阿扁外都年紀輕輕就滿手冠軍戒,這代表了在這聯盟打擊的水準實在不是普通的鳥而已。而這些傢伙要是好好打再打10年應該都沒有問題。

預估排名:只要聯盟的賽程繼續假日化下去,擁有恰恰、陳車速、蔡阿扁的兄弟在近5年內都有爭冠機會。球衣好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