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05

CPBL 2005 Season Preview: Lions

本來想要接著寫的,不過最近幾天網路斷掉後就懶了不想動腦想。希望能趕在起亞戰之前寫完整。

其實對統一來說最大的麻煩就在球團沒有新人養成時間表,老將好用的不少,然而教練換來換去卻一直沉淪在要冠軍或是要練新人的兩個反方向,換來換去結果就是不上不下。去年把Mike Garcia找回來養老絕對是球團大腦一大進步,最近把洋砲都補回來了,總算讓死氣沉沉的野手陣容有點看頭。

就統一的Park Factor而言,或許50場球都不到拿來說嘴不是很有意義,那是相對The Hardball Times拿躲人的243場球賽來說嘴而言,不過對於一項統計數字而言至少有個開始。根據統計的結果,統一主場的Park Factor為:
對打者 1.0713
對投手 1.0430

這個值要怎麼看呢?簡單說為了要把不同球隊在不同主場的投打成績能做成客觀的比較,因而把中性球場球場的Park Factor設為1,有利打者的球場為>1,有利投手的主場為<1。如此一來只要用個除法便可把聯盟中所有的球員拿來比較。

不過我很訝異計算出來統一的主場台南球場在2004年時是座打者球場。也就是說統一的投手比你帳面上看到的強,統一的打者則比你帳面上看到的弱。這和我們一般的印象:統一是支靠投手、守備用打低比分比賽方式獲勝的印象有點差距。

寫這些話我只想說:我受夠了統一的鳥打。實在很想看洋砲,而今年有機會看到與否,與教練團的大腦最有關連,首先拿去年誠泰的例子來看,多了一管砲有多那麼多嗎?答案並不只有這樣而已,畢竟在球季開打後要找洋將來當臨時工,除非你是統一,還找的到像John Frascatore的這種人,不然以台灣洋將打工性質看來,你要洋將來他還以為是來春訓兼打工的。

總之要有好成績,最好是把最高薪的野手攆下場,去年他的XR/27只有3.23,比某位已離隊的傢伙5.12還要低(等到輪到該隊我再說這傢伙的未來 ),把他擺在球場上到不如讓吳佳榮上外野,這樣內野空出來的位置還可以練個新人,看看陳家偉什麼時候進來頂,這傢伙有前途,不過他進的是統一......嗯,往好處想去年統一硬撐了一隻高國慶,結果不是活的好好的?樂觀點(笑)。

季末大混亂最大的損失就是羅敏卿,雖說還有陳連宏可以頂,然而羅是左打這就沒人可頂了。此外既然統一的游擊已擺明就擺個上壘率不知道有沒有兩成的,其他位置的攻擊相型下就顯得重要多了,還有棒次問題,要台式教練不浪費二棒"空間",不如換個外人做,我只希望不要把該打九棒的人,因為很會觸擊再來惡搞打線,就像某隊那樣。

要做到不讓最高薪野手下場談何容易。我不認為教練團會讓他坐板凳,既然他都下了,我希望他打八棒。

預估排名:要看隊上有沒有洋打,有的話前二,沒的話三以下。有爭冠本錢。球衣好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