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05

Penny's Back, But Strike Outs Are Not

久違的Brad Penny總算第四度披掛躲人戰袍上陣,Tracy仍讓他在寒冷的Coors上場丟球,而不是讓備用的D. J. Houlton替代一場。Penny雖沒有像星期一在AAA復健賽那樣丟到97 mph,變速球和曲球為主的配球配上僅有89~91 mph的速球,竟也讓他在Coors幸運地沒失多少分。

Elmer Dessens被擺在day-to-day觀察好一陣子後還是被送進15-DL,反正只是為了湊人數而已,不過等到Dessens回來後丟工作的應該是Scott Erickson,顯然老婆很正和能不能在躲人復活是兩回事,不是每個老婆正的人都像Jose Lima那樣幸運。

最近Ricky Ledee和Jose Valentin都有小傷,Ledee是腹肌拉傷、Valentin則是被打到右腕。Eric Gagne和Wilson Alvarez開始練投了,Jayson Werth開始練揮棒,而Antonio Perez也準備去AAA打復健賽,似乎之前進DL的人現在都恢復的不錯(有人被我故意遺忘就是)?

但是現實並沒有Paul DePodesta的算盤那樣美好,球季打到現在剛好三個禮拜,每位先發投手也差不多丟了四場球賽,但他們的三振跑那去了?
Derek Lowe
carrier 5.89 (K/9)
02 5.20
03 4.87
04 5.17
05 6.11 (~Apr25)

Odalis Perez
carrier 6.46 (K/9)
02 6.27
03 6.85
04 5.87
05 4.37 (~Apr25)

Jeff Weaver
carrier 5.95 (K/9)
02 5.95
03 5.25
04 6.26
05 3.75 (~Apr25)

Elmer Dessens
carrier 5.37 (K/9)
02 4.70
03 5.79
04 5.80 (as a starter only)
05 1.00 (~Apr25)

除了"和電視廣告一樣好"的Lowe外,躲人先發投手的K/9全都下降(某人被我忽視不見)。當然這或許可解釋成投手群慢熱。然而不管表現好表現差,三振能力難道都表現不出來?

呃,我們從BABIP(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in play)的結果得知,投手最能掌握比賽的地方在於他們的三振能力,因為不管是用那種球路、那種球速拿到的三振,都避開除了投──捕──打者三人以外的影響因素(主審...假設好的主審好球帶固定),重點在三振能夠反映出投手絕對壓制能力,三振能忽略掉守備造成的影響:一項SABRmetrics界還在奮鬥的目標。

The Hardball Times昨天就把神奇的2005年Jeff Weaver點名出來鞭過,其實星期天時我本來打算等到五月初再把這篇文章寫出來,不過既然Tradewind兄在comments點了我一下,那就趁剛好球季進行三個禮拜把這統計寫一寫。

THT的結論是Weaver的表現真的很兩極化。我認為球季才剛開始,再等看看吧。不過Weaver完封教士三振7人那場我覺得主審很愛撿他的breaking bal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