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1, 2005

Trash Talk Anniversary

既然是從去年12月初搬到blogspot來的,那麼11月底也算是個垃圾話周年慶吧?我想趁這個時候談一談這個blog的過去和未來方向:

我是在閒到極點的情況下開始在wretch寫點東西的,剛開始的時候內容還不是很固定,很多不同的主題混雜在一起,有關棒球的部份也是以剪報當作批評的主體,不過很快地我就放棄了剪報式的寫法──因為報導太爛了。接著有段時間因為在玩High Heat Major League Baseball的緣故,當時把CPBL四隊自行整理進custom league裡,為了要模擬出完美的預測,一頭陷進數字的世界中,開始了解打擊率、打點、盜壘等數據相較下是多麼無用,也栽進sabrmetrics的世界。
按:正逢High Heat (HH)高峰2001~2003,雖以現代標準來看有相當糟的畫面,然而重點在詳細且custom的設計,與網友釋出簡單好用(但bug無窮)的修改器。在這裡我還學到CPBL的isoP與isoD是低到相當難以調整的,拿HH系列來設定會有相當有趣的狀況。

接下來我用sabrmetrics的觀點在wretch的blog觀察了CPBL打者的消長,並且研究了究竟一位傳說中強打游擊手到底是真的強還是只有招牌響亮,同時也把小時候曾有一面之緣的Dodgers擺進blog的整體架構中,順便開始研究有關Dodgers的prospects與為何Dodgers在90年代初期能夠產生如此多的RoY。

搬來blogspot後我對CPBL的消息漸不感興趣,不過仍寫了點季前preview,然而整體而言對Moneyball流派的Paul DePodesta如何掌Dodgers在payroll緊縮後的球季顯得更為有趣。在人事全非之後我大概會把Dodgers拿來當茶餘飯後消遣對象,然後把視野開展看看能不能順便把國聯西區的情勢列入掌握中,畢竟這區可能是近年最弱的分區,而且還可能會持續弱一段不短的時間。

最後說明為何我不玩fantasy baseball的原因:玩到太入迷會侵占我太多時間,而我對這種玩法一向沒有免疫力,到不如一開始就隔離以避免感染。

No comments: